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儿童使用退烧药有讲究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1-22 11:08   访问量:

主持人: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药闻会客厅,首先介绍前来做客的嘉宾宋红梅主任,欢迎您!

宋主任: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宋主任,您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怎么样使用退烧药是比较合适的呢?

宋主任:一般的急性发烧都是由于感染,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体温调节中枢,感染以后就会刺激我们的体温调节中枢,把它的体温调定点升高了。体温一高以后它有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是要调动机体的免疫力,另外一个作用是抑制这些感染的微生物的生长,就是这些病毒细菌。比方说它在38度的环境下是不能生存的。所以这就是说我们发烧其实也是对机体比较有利的一个保护性的反应。

主持人:那宋主任,我们孩子一般到多少度的时候就一定要使用退烧药了呢?

宋主任:这就是另外一个问题,发烧本身也有一些不良的反应。比方说小孩中枢神经系统的髓鞘发育还不是特别完善,如果高烧的话,有的时候会引起一些我们叫热性惊厥,小孩会抽风。所以如果说孩子出现了这些不良反应的话,我们是可以用一些退烧药的。一般的情况是说38.5℃以上,如果孩子特别的不舒服你就可以用。

主持人:宋主任,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高烧就一定要使用消炎药,这种说法对吗?

宋主任:这要看我们孩子具体这次发烧感染的病原是什么,如果我们感染的是病毒,一般感冒就是感冒病毒的话,是没有什么特效药可以用的,所以是不需要用这些抗病毒药物的。当然我们现在流感的话,有人还是主张可以用抗病毒药来治疗的。如果是细菌感染的话,我们就要用一些抗菌药物。如果是一些比方说支原体衣原体这些病原感染的话,也要用相应的对于这些病原体的药物。

主持人:宋主任,孩子一般高烧到什么症状出现时,我们就必须及时就医呢?

宋主任:如果孩子发蔫,有一些比方说皮肤发花,不吃不动,另外伴随一些其他的症状,比方说有一些可能比较萎靡,甚至可能是有一些严重的吐泻,还有严重的咳嗽,有这些伴随症状的时候,可能还是及时到医院就医比较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宋主任,科学用药,为孩子的成长保驾护航,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