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苏州市消保委发布疫情期间消费提示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2-24 10:36   访问量:

苏州市消保委发布疫情期间消费提示

近日,新冠肺炎疫情波及苏州市多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苏州市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

图片坚定信心,拒绝谣言

图片

图片

在面对大量疫情信息时,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慌情绪。关注苏州发布等官方公布的信息及数据,传播正能量。

图片理性购物,切勿囤货

图片

图片

当前,苏州市场上各类生活必需品及防疫物资量足价稳,消费者应理性消费,按需采购各类生活物资,避免因哄抢与囤积而造成的局部供求失衡和资源浪费。

图片网上购物,提前沟通

图片

鉴于苏州目前部分地区的疫情风险等级的调整,消费者网上购物时要提前与商家沟通发货时间以及快递物流情况,以免出现无法发货等情况。在收到货物拆封前应及时对快递包装进行消毒。

图片外卖点餐,注意安全

图片图片

在疫情防控期间,外卖点餐首先应注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信息,查看其是否公示有效《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点餐时尽量不选择冷菜、生食、冷加工糕点(如奶油糕点、提拉米苏、芝士蛋糕)等高风险餐饮食品,选择无接触式配送服务,注意及时取餐、避免丢失。收到餐后,检查餐食包装是否完好、清洁,食品是否受到污染或出现变质,确认无误后要及时就餐,避免长时间存放。

图片购买药品,注意防疫

图片图片

在疫情防控期间,消费者到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应佩戴口罩,主动出示健康码、行程码,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消费者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图片减少外出,主动报备

图片

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消费者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请务必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勤洗手,及时消毒。积极配合社区、单位的核酸检测要求,若与感染者轨迹有时空交集,务必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或单位报告,自觉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

图片依法维权,互谅互解

图片

图片

疫情特殊时期,苏州市消保委希望广大消费者和经营者本着互谅互解、换位思考的原则,理性消费,依法维权。消费者要保存好有关消费记录和凭证,耐心冷静地与商家进行沟通,若协商不成,建议消费者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进行消费咨询、投诉,可拨打1231512345等投诉电话,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对于商家恶意囤积、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行为,请及时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