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苏州市消保委发布社区团购消费提示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4-27 01:54   访问量:


云购物 云买菜


当前

疫情防控形势较为复杂

苏州的老百姓主动慢下来,静下来,停下来

齐心协力共同守护着美丽家园

“云购物”“云买菜”

逐渐成为了苏城老百姓的首选

其中

社区团购成为一大亮点


图片

苏州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数据显示,近期关于社区团购的投诉举报主要有价格、食品新鲜度、错发漏发等问题。


您知道吗?

社区团购怎么买?

社区团购注意些什么?

图片

苏州市消保委

特别发布“社区团购”消费提示

让每一个“团购”的您

安心买买买


01

优选官方团购渠道

目前,社区团购既有正规的电商平台、大型商超,也有微商和个人组织的微信团购群。消费者在选择前一定要认真甄别,查看团购平台的资质,了解售后服务情况,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度好的商超和电商。贸然通过身份不明的商家下单存在“踩雷”风险,要避免参与“团长”身份不清、商品来源不明的团购活动。

图片


02

详细核验团购信息

消费者在下单前,要核实供货商资质,了解供货渠道,查看团购商品的品种、数量、规格和价格,及时询问不清楚的内容,留意顾客评价是否正常等。此外,消费者还需重点关注商品配送时间、发放方式及转账付款对象,保存下单付款信息。

图片

主动抵制低价诱惑

要根据自身需要理性消费,按需团购、适度团购,理性购买生活必需品,降低团购频率,减少出门次数。不要因团购平台的低价促销而盲目囤积,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不团购未知链接的商品。面对一些信息不透明及价格特别低廉的社区团购,不要盲目轻信并转发,避免造成更大的损失。


图片


04

注意安全防护措施

领取团购商品,务必佩戴口罩,有序领取,现场核对所购商品种类和数量,查验商品优劣,确认商品是否与团购信息相符,核对无误后尽快离开。特殊时期,将商品拿回家后,请务必记得先消毒,再处理。

图片


05

妥善处理团购争议

在消费时应当尽量通过正规平台完成交易,可通过采取录频、截屏等方式保存聊天记录、商品详情、电子订单详情和自身转账记录等信息。如出现团购消费争议,消费者可向“团长”反映问题,由其与供货商联络,通过协商的方式快速化解纠纷,协商不成的,可拨打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一旦出现“团长”失联等上当受骗的情况,应及时报警,最大程度捍卫自身的财产权益。

图片


图片


苏州市消保委也提醒广大经营者

针对社区团购中因客观原因,发生套餐商品调整、延迟交付等情况,经营者要将相关情况及时全面地告知消费者,妥善处理退款、尽快发货等消费者合法合理诉求。


图片


苏州人的骨子里有钢的坚硬和水的韧性
让我们在平凡的小事上
为同舟共济贡献力量

“疫”路坚持,胜利在望!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