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吴优”消费评谈——“一口价黄金”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2-24 09:53   访问量:

吴优”IP形象首次亮相之后

吴优消费评谈来哉

图片

“‘吴优消费评谈旨在为消费者普及消费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增强消费维权意识,树立科学、理性、绿色、环保的消费观念。

“‘吴优消费评谈将结合当下消费热点和投诉重点,不间断地开展消费点评、发布消费提示。

典型案例


图片案例一

案例一

邵女士9月中旬在某金店看见店铺促销活动,活动内容是每克黄金370元。邵女士当即在店内导购推荐下花3900元购买了一枚金戒指,到116日偶然发现金戒指只有4克,即到金店反映申诉。店家称邵女士购买的是一口价金戒指,不能按实际重量计价。消费者不满,要求店家退货。

图片案例二

案例二

    2022年10月3,消费者在园区某金店,用自己2.3的旧金项链去换新,导购推荐了一新款金项链,总价是1630元,但导购并未告知消费者新款金项链为一口价,也未告知项链的重量。消费者佩戴一段时间后,才发现新项链仅1.5克,商家实际是将自己的2.3克金项链换成了1.5克金项链,并且多支付了687元。消费者认为金店未按实际黄金重量计价,价格不合理,要求按原重量换购项链。

 “一口价黄金饰品真的划算吗?

所谓一口价,即该产品不按照克重单价计算售卖,而是由金店直接定价销售,价格中含手工费和品牌价值等,且其价格往往会比按照金价计算的黄金高出很多。一口价黄金首饰新颖时尚、做工精细,商家出售时经常会标注无质量问题,只换不退。而当消费者实际换购时,商家会按一口价黄金饰品的基本克数回收,使得饰品大大贬值,屡屡引发消费纠纷。





在此,

苏州市消保委提醒您:

警惕一口价黄金消费陷阱

图片



NO.1
细辨别

消费者购买黄金饰品前,要货比三家,选择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店铺,购买时重点查验黄金饰品的标识标牌,包括商品规格、型号、重量、含金量等信息,分清一口价按克价出售黄金饰品的区别。

若消费者购买的黄金饰品为一口价,消费者除了要关注标识信息外,还要了解商家调换规则,特别是一口价黄金饰品与以克论价的黄金饰品是怎样调换、计算的。

NO.2晓规则

消费者在换购黄金饰品时,如遇黄金免费换”“零工费等宣传时,要仔细了解黄金饰品以旧换新的换购规则,包括回收价格、折旧费、损耗、加工费等细节,认真比对新旧黄金重量差别,坚信白纸黑字而非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

NO.3看售后

消费者应主动索要并核对商品的发票和交易凭证,对于需要签字确认的售后条件,要明确具体内容。如遇问题无法与商家沟通解决,可拨打1234512315等投诉举报电话寻求帮助。


图片

苏州市消保委也提醒广大经营者应严格遵循公平、合法、诚信经营原则,对所售商品进行明码标价,对消费者履行主动告知义务,仔细说明两种金饰的区别,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