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进口婴幼儿营养补充剂怎么选?看这篇就够了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6-25 02:07   访问量:



婴幼儿发育成长中的营养问题一直备受家长关注,良好的营养对宝宝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在宝宝的生长发育期,为了让宝宝得到更全面的营养,变得更健康更聪明,不少家长都会给宝宝选购婴幼儿营养补充剂。

为了更好地帮助消费者看懂营养成分表,指导消费者科学选购婴幼儿营养补充剂,近期,《中国消费者》杂志社联合沈阳、青岛、宁波、杭州、苏州五地消协(消保委)对电商平台热销的部分品牌的进口婴幼儿营养补充剂展开了测评,样品共计10款。

01样品情况


10
款进口婴幼儿营养补充剂样品信息

图片

02检测标准及项目

本次测评委托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有限公司,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多元素的测定》(GB 5009.26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总汞及有机汞的测定》(GB 5009.17-202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苯甲酸、山梨酸和糖精钠的测定》(GB 5009.28-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维生素ADE的测定》(GB 5009.82-2016)、YF/FF-LDM01020016等相关测评标准及方法进行了测评。测评内容包括钙、镁、锌、铅、砷、汞、山梨酸钾、苯甲酸钠、维生素D3、维生素K210项指标。


03检测结果


图片


04检测结果分析

    本次参与测评的10款样品中,其中有6款样品为液态,4款样品为固态。测评结果显示,就营养素方面,10款样品在钙、镁、锌、维生素方面含量高低不一,存在一定差异。

01钙含量

钙是儿童生长发育所必需的营养素。儿童对钙的需求量与成人比相对较多:儿童的基本特点是骨矿含量随年龄增长、体格发育快速增加,为维持儿童、青少年正常的骨骼生长,并到达高骨量峰值,需要较高的钙摄入量,使钙代谢处于正平衡。儿童时期足量钙摄入不仅能保障其骨骼健康,还能减少日后发生骨质疏松和骨折的风险。而儿童时期的钙缺乏会引起营养性佝偻病、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人体最大骨峰值的形成等问题。10款样品测评结果如下:

图片


钙源方面,10款进口婴幼儿营养补充剂标称选取的钙源主要为柠檬酸钙、碳酸钙、磷酸钙以及天然牛乳钙。其中inne小金条钙镁锌、爱乐维液体钙锌等产品标称选取柠檬酸钙作为钙源,nature's way儿童补钙软糖选取磷酸钙作为钙源,BIO牛乳钙选取乳钙(羟基磷酸钙)作为钙源,奥斯特林恐龙钙咀嚼片选择碳酸钙作为钙源。柠檬酸钙具有安全不刺激的特点,可不经胃酸中和而直接被机体吸收。柠檬酸钙的生物利用率(20%40%)高于葡萄糖酸钙、碳酸钙(比碳酸钙高22%27%)、乳酸钙等钙源。

此外,补钙营养品的钙含量并非越多越好,还需谨遵医嘱进行补充,家长们要充分认识缺钙对健康不利,过量补充也对身体无益。选择正规的食物性钙源的同时,建议消费者要特别关注钙的类型。相比固体钙剂,液体钙更适合婴幼儿食用。口服液、冲剂是以液体形式直接进入胃肠道,吸收较快;而胶囊剂、片剂及咀嚼片口服后需要经过崩解、溶出,才能被机体吸收。

02镁含量

镁在骨骼中的含量仅次于钙、磷,是骨细胞结构和功能所必需的元素,对促进婴幼儿骨形成和骨再生,维持骨骼和牙齿的强度和密度具有重要作用。人体镁缺乏会造成钙代谢异常,机体摄入足量的镁有助于减少钙从骨骼中流失。10款样品测评结果如下:

图片


03锌含量

锌也是人体内十分重要的微量元素,对婴幼儿的成长至关重要。许多儿童都有挑食的问题,有的儿童动物性食物(内脏、肉类、海产品等)摄入较少,容易导致缺锌。缺锌会使儿童味觉迟钝、食欲不振,甚至直接影响儿童身体及智力发育。10款样品测评结果如下:

图片

04维生素D3

维生素D3一般具有促进钙吸收、增强骨骼发育、预防佝偻病等作用。自然界中维生素D有两种形式,维生素D2和维生素D3,人体所必需脂溶性维生素D主要源于维生素D3。如果缺乏维生素D,就算补充再多的钙,也达不到吸收的作用,维生素D有利于新骨的生成和钙化,还能够促进皮肤细胞的生长、分化、调节免疫功能,婴幼儿缺乏钙和维生素D,可能会导致佝偻病、骨质软化症、生长发育的异常等。10款样品测评结果如下:

图片


05防腐剂

众所周知,防腐剂是一种可以防止由微生物引起的腐败变质、延长食品保质期的添加剂。但对于婴幼儿来说,长期摄入含有防腐剂的食品或营养品,容易导致身体发育受到影响。例如影响骨骼、肌肉、神经系统发育等。目前,世界各国和地区对婴幼儿营养品中防腐剂的添加要求存在差异。本项测评结果显示,childlife钙镁锌营养源·香橙味与家得路液体钙这2款样品含有防腐剂(山梨酸)成分。

图片



消费提示


√NO.1选品牌

家长们要尽可能选规模大、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品牌企业生产的产品。产品包装上应明确标注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产品执行标准等信息。

√NO.2看类型

婴幼儿补充剂有液体和固体之分。对于婴幼儿而言,液体钙吸收更快,同时还可避免卡喉、吞咽困难等情况的发生。本次测评发现,液体类婴幼儿补充剂大多为钙镁锌以及D3等营养素合成剂,对于有多种营养素补充需求的婴幼儿来说,更具方便性。因此,消费者在选购这些产品时,宜根据家中孩子的年龄选择合适产品的类型。

√NO.3看配料表

相关标准规定,食品配料需按照由多到少的顺序排列,成分越靠前说明含量越多。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仔细查看配料表。如果是给3岁以内的婴幼儿食用,应尽量避免选购配料表中含有山梨酸、苯甲酸等字样的产品。

√NO.4 按需选购

营养补充剂并非越多越好,过量摄入对孩子成长不利。以钙剂为例,如果儿童补钙超量,可能会导致骨骼闭合,个子长不高等问题。对于婴幼儿不能从食物中获得充足营养或微量元素时,也建议家长在专业人士指导下,按需为孩子补充营养剂。


图片

注:本次测评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该样品之外其他产品的质量情况(包括其他相同名称、相同型号、相同规格的产品等)。另外,鉴于各国适用标准规则不同,本次测评对所有样品不作判定。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