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关于一次性蒸汽眼罩的那些事……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11-29 03:03   访问量:

    一次性蒸汽眼罩是一种采用自发热控温技术的产品,空气中的氧与眼罩内部的铁粉发生化学反应,发热并产生水蒸汽。由于其携带方便,且产生的温热的水蒸汽对促进眼部血液循环、缓解眼部疲劳起到一定的作用,而成为近几年的新晋网红,深受消费者尤其年轻人士的喜爱。




今天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网红吧



1.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它的组成 





    眼罩内部是无纺布或无纺布和塑料膜包装的发热体。内部发热体一般是由铁粉、活性炭、蛭石、无机盐、水等成分组成。我们对内部发热体进行了拆解,发现市面上基本分为两种:薄片型和粉末型。薄片型是将发热体压制成约1mm厚的薄片状。一般来说,粉末状蒸汽眼罩铁粉容易分布不均匀,发热不稳定,薄片型材料均匀,控温较好。

                               

▲内部材料
外包装一般会有产品生产地址、厂家、使用方法等信息,值得注意的是,一次性蒸汽眼罩的外包装还应有注意事项、使用提示等信息。
2.我们再来2. 我们再来看看它的性能 


一次性蒸汽眼罩的发热机理决定了它的发热温度不会是恒定的,随着化学反应的进程变化,发热温度会有一个先升高后降低的过程。由苏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参与的2021年一次性蒸汽眼罩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温度随时间的变化曲线是一个抛物线的形状,在坡顶的位置温度会达到最高,持续一段时间后温度逐渐降低。
国际标准ISO 13732-1:2006《热环境的人体工程学 人类接触表面反应的评估方法第1部分:热表面》对人体皮肤发生灼伤的温度阈值进行了规定和限制。比如,人体皮肤接触60℃热塑材料表面发生灼伤的阈值时间是1分钟,接触48℃热塑材料表面发生灼伤的阈值时间是10min。一旦超过这个时间,就会造成皮肤的灼伤。因此,一次性蒸汽眼罩的发热温度并不是持续时间越长就越好。

 消费提示 

 在购买及使用一次性蒸汽眼罩时消费者应注意:
观察产品包装上有无警示标志和说明,注意警示标志或使用说明内容:眼睛有炎症或者受伤的情况下禁用;皮肤易过敏者禁用;如遇过高或过热应立即停止使用;不宜戴隐形眼镜时使用;滴眼药水后不应马上使用等。
在使用中建议佩戴15-20分钟左右,尽量不要佩戴过夜使用,避免发生低温烫伤。
在使用中眼部出现红肿、灼伤的现象要立即停止使用,第一时间咨询当地医生。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