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便民知识
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联发布春节消费提示,助您安心过大年~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2-08 03:36   访问量:






    龙腾四海举世欢,九州同庆共团圆。2024年春节将至,年货、聚餐、出游……各类消费市场逐渐火热,为确保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愉快、温馨的春节,环太湖毗邻城市消联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新年穿新衣,“战袍”怎么挑?



服装被称为"人的第二层皮肤",市面上各类品牌服装款式很多,消费者在挑选服装时最好在商场、专柜等正规渠道购买,如需网购,也要选择经营资质齐全、信誉度高的店铺,不要从来路不明的私人渠道购买。还要留意产品标签信息,看标签是否齐全,标签上是否标注了制造者的名称、地址、产品名称,同时关注执行标准还有安全类别。

    

 浓情团聚时,“三要”得记牢!



    一要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餐饮具消毒条件好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

    二要谨慎饮食,不食用野生菌、不明野菜、野生河鲀、野生水产品捕获物、织纹螺等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路不明的食品,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三要自觉使用公勺公筷公夹,避免交叉污染。要树立节约意识,抵制餐饮浪费,践行“光盘”行动,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


 旅游住宿时,“预备”很重要!



消费者一般为了方便快捷都是通过手机在第三方平台预订,建议在下单之前关注酒店/景区的官方公众号或APP,了解实时信息,以防天气突变、景区限流等突发状况;并且在下单后及时与酒店、景区等作二次确认,保存好消费凭证,以备发生纠纷时更好地维护自身权益。

如果是跟团旅行,要选择合适的旅游线路产品,切莫相信“熟人介绍”及通过社交APP等私人组织的旅游团,拒绝参加“不合理低价游”“免费游”“买保健品或保险送旅游”等旅游产品,也不要盲目听从他人劝说,跟风购买、冲动消费价格较高的特产、保健品或旅游纪念品等。


适量买年货,实用放第一



春节期间,线上、线下商家会通过降价、打折、满减、赠送礼品等多种手段吸引消费。购物前列好购物清单,合理规划、适量购物,避免因贪图便宜盲目下单,造成冲动消费和不必要消费。尽量选择信誉度高,认可度高的商家购买商品。选购商品要注重实用性和崇尚简约,自觉抵制豪华包装以及过度包装的商品。


休闲娱乐时,警惕“高”消费!




在KTV、电影院等休闲娱乐场所消费时,要注意防范消费欺诈行为。不仅要留意各消费场所的收费标准,而且对于收费项目未事先明确告知的、未经顾客允许一次性打开所有酒水强制买单的、结账时趁消费者醉酒或争抢买单之际暗中添加菜金或酒水金的,要严加防范、坚决抵制。






                    在苏州,您还可享受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让您放心消费,享受“吴优”假期





 PS:购物时,可留意柜台无理由退货标识或登录“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查询承诺商家名录



  环太湖消费维权联盟在此也提醒广大经营者:

    环太湖各城市作为旅行休闲的好地方,在春节期间必将聚集火热的人气,也为经营者们带来财气。为此倡议大家诚信经营!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坚持诚信守信互信,依法规范经营,不仅是法律法规对经营者的要求,更是诚信经营的关键环节。

另外,经营者也要遵循公平、公开、合法和诚实守信的原则,依法合规经营,认真落实明码标价规定,不合谋涨价,不哄抬价格,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作出担当。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