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标准化战略
“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苏举办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0-19 02:39   访问量:

对“标”国际、精“准”助力

——“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在苏举办

1014日是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保护地球。

近日,IECISOITU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发布了世界标准日祝词:

“地球是浩瀚太阳系中仅有的生命之舟,地球上的所有生命都依赖于太阳的能量。然而,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现代文明活动中人类和大规模的工业活动使得地球的温室气体不断增多,给全球气候和人类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与此同时,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大规模的城市化则要求我们要更加负责任地利用有限的资源。

为减少人类对地球的影响,我们需要强有力的政治意愿,切实具体的行动和正确的方式方法。国际标准就是一种正确的方法。由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制定的国际标准,为应对技术挑战提供了切实可靠的解决方案,有助于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广泛分享专业技能和知识。标准覆盖了节能、水资源和空气质量等方方面面,提供了标准化的规制和测量方法。标准的广泛使用有助于减少工业生产和过程对环境的影响,促进有限资源的再利用,提高能源效率。

标准作为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

为了提高对标准化重要性的认识,宣传标准化理念、方法,促进标准化发展,推动苏州标准化工作开展,1014日上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举办“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苏州市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联络员和来自全市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和标准化专家参加了活动。

活动现场首先详细解读了2项刚刚实施的苏州市地方标准,分别是由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主导起草的《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诉求分类与代码》(DB3205/T 1005-2020)和由苏州市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主导起草的《虚拟养老院运行管理规范》(DB3205/T 1006-2020)。《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诉求分类与代码》的实施将有效提升跨单位的政府服务转办、协办、督办、处置和反馈速度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服务工作,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同时充分挖掘我市各级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服务过程中汇集数据资源的价值,通过舆情监控与分析,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虚拟养老院运行管理规范》的实施将通过线上线下相融的模式,推动虚拟养老服务机构在行业中的发展,从而降低政府养老成本,减轻子女养老负担,提高老人生活质量促进养老产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激发各类资源活力,提高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企业发挥在标准化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加强对熟悉国际国内标准和技术规则的专家人才的培养,本次活动对上一年度在国际标准研制、国家标准研制、标准化试点等方面取得出色成果的26家单位和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表现突出的7位专家进行了表彰。其中,苏州景昱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宁益华、苏州电器科学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韩健、江苏朗逸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朱黎、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高翔分别就标准化工作的实践和感想进行了简短的分享。

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标准化理论能力,拓展企业国际标准化工作思路,本次活动邀请专家就国际标准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解读。

此外,活动中还设置了标准化工作宣传片播放环节和标准化知识有奖问答环节,现场气氛热烈融洽。

近年来,苏州市标准化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落实国家标准委、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技术标准战略,成效显著。我市现有波司登、好孩子、盛虹、吉海等8家企业承担了服装尺寸系列和代号技术委员会(ISO/TC133)秘书处、儿童乘用车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ISO/PC310)联合秘书处、染色纺织品和染料的试验分技术委员会(ISO/TC38/SC1)秘书处、船用集装箱系固设备工作组(ISO/TC8/SC4/WG7)召集人、系统平衡部件-支撑结构工作组(IEC/TC82/WG9)召集人等3个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和6个国际标准化工作组召集人,已发布ISOIEC等各类国际标准72项,其中ISOIECITU等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62项。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超过60名。2017年和2019年,昆山维信诺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党鹏乐和江苏中信博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王士涛分别揽获IEC 1906奖。2018年,苏州大学关晋平教授正式成为ISO/TC38/SC1主席,这也是苏州专家首次成为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苏州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的国家、行业标准已达6250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5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39项,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71项。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全国首个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的作用,积极组织一系列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加强与国内外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对接与合作,争取国内外重要标准化技术资源集聚,切实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到国内外重要标准化活动中,争取在重点领域形成国际标准的突破,掌握国际话语权,进一步提高提高苏州重点产业的标准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