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标准化战略
国际标准化赛道上,我们一直在奔跑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6-04 02:14   访问量:


近日,由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设施管理 疫情应急准备和管理指南》(ISO 41017)国际标准讨论会在苏州召开。来自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北京知行设施科技、英标认证、中国计量大学、腾讯科技、苏大教服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国际标准化组织/设施管理技术委员会(ISO/TC267)相关国际专家也通过视频会议对项目进行了研讨。

该标准项目由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提出,于20207月正式立项,拟于20238月完成最终草案稿。这是苏州市东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参与的首个国际标准,也是苏州市企业首次参与服务领域的国际标准。

苏州市市场监督局副局长王燕、标准化管理处处长张春野专程赴会,就相关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探讨。

标准是国际通行的技术语言,谁能够掌握更多标准,谁就拥有更多话语权,谁就掌握了产业链先发优势,抢占到产业发展的制高点。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着力拓宽国际标准化领域,加快标准国际化进程,积极推动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制定国际技术和贸易规则,打破技术壁垒,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07年,市政府出台《苏州市实施技术标准战略的意见》2019年,对相关政策进行修改完善,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对主导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的,给予不超过100万元/项的资助,对于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工作的,给予不超过100万元/项的资助,对担任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或副主席)所在工作单位,给予不超过30万元的资助,对担任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所在工作单位,给予不超过20万元的资助。

二是积极搭建平台。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掌握了国际标准的制定权,参与研制国际标准对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至关重要。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支持并积极鼓励全市企事业单位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参与研制国际标准,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推动标准化资源对接和标准化项目进程,有效提升了苏州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截至目前,苏州承担了ISOIEC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3个、国际专业标准化工作组召集人6位;已主导或参与ISOIECITU等领域国际标准83,其中三大组织国际标准67项,主导24项。

三是推动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利用苏州德资企业集中和对德合作优势,积极推动德企参与我国标准化工作,以德企参与为主,开展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工作,进一步发挥标准的示范引领效应,以重点领域标准化项目带动中德产业发展。推动德国VDE、苏州市质标院、太仓欧商会签订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在国际标准研制、标准化项目合作、人才培养、标准互认等方面开展合作。发布中德在“标准+职业教育”领域首个标准化合作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 人才培养指南》地方标准,并对中英德文版进行同步宣贯。

四是加强国际标准化培训。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与相关国际标准化组织在机器人、纳米技术、新一代信息技术、机械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每年在苏州举办国际标准技术研讨会、标委会年会等活动。2017-2019年,在杭州、青岛、深圳等地组织国际标准化专题培训,加快国际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提高标准国际化能力和水平,强化标准化服务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截至目前,苏州已有IEC1906奖获得者3名,2位专家承担ISOIEC有关TCSC主席,国际专业标准化注册专家超过100名。

20214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发动全市普通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职业高中等学校的在校学生参加国际青少年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选拔活动,组织举办赛前培训会,增强青少年标准化意识,提升青少年国际标准化知识水平。

下一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夯实标准化工作基础,加强培育标准化生态,增强标准化服务能力,在国际标准化赛道上持续发力,打造苏州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