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标准化战略
加快构建地方标准体系,为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2-06 01:45   访问量:


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纲要》提出,要深度发展全域标准化,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2021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深入推进标准化战略,全面实施“标准化+”,精准对接全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标准化需求,加快重点领域标准研制,着力构建高质量地方标准体系。

标准化+社会治理

《纲要》要求,要围绕乡村治理、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开展社会治理标准化行动,推动社会治理标准化创新。20216月,苏州市地方标准《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建设与管理规范》(DB3205/T 1019-2021)发布。该标准对三级综治中心建设的组织架构、机构设置、场所设施、信息化建设、运行要求、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健全完善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要求。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中心,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重要的时代命题。《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平台建设规范》的研制将运用大数据技术和大数据资源提高社会治理效率和水平,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提供有力支撑。

平望镇将标准化工作融入基层治理,起草《镇域城市管理智能化管理规范》,以数字化提高政府管理精细化水平,以标准化推动社会治理运行效率提升,让群众共享智慧城镇成果。

标准化+数字政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纲要》要求,要强化信用信息采集与使用、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等领域标准的制定实施。《数字政府 城市网络安全威胁流量监测数据管理规范》《数字政府 城市网络空间安全评价指标体系》等两项苏州市地方标准项目着眼苏州城市网络安全,旨在全面实时地掌握网络安全态势和趋势,有效应对网络安全的严峻威胁和挑战;全面了解和掌握网络安全的状况和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补齐短板和促进发展,为城市的网络安全管理与建设提供指导,有效提升城市网络空间安全的管理水平。

标准化+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上承政府下接百姓,是政府和百姓之间的“连心桥”。苏州市便民服务中心在实施《政府公共服务平台诉求分类与代码》(DB3205/T 1005-2020)基础上,起草《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运行服务测评规范》,通过统一规范的评价,激励全市各平台更好地为服务对象提供精准服务,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建设工作。

目前,市(区)、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体系正在大力推进中,《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规范》的研制对于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全市政务服务水平、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有重要意义。

相城区行政审批局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全生命周期大综窗服务,固化成果,起草《全生命周期大综窗政务服务规范》。该标准围绕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两个维度,打通线上线下两个空间,真正实现群众“一门一次”办成“一件事”。

标准化+苏式传统文化

文化是苏州的灵魂底色和精神基因,承载着城市精神品格和理想追求。为弘扬苏式传统文化,市市场监管局计划打造一批苏式传统文化标准,以标准为手段,推动苏式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与创新。作为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苏式传统文化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DB3205/T 1015-2021率先在苏式文化领域开展探索。

目前正在研制的《苏式传统文化 吴罗(提花罗)制作技艺传承指南》《苏式传统文化 苏绣技艺与文化传承指南》《苏式传统文化 洞庭山碧螺春茶制作技艺传承指南》等一系列标准将进一步运用标准语言做好苏式传统文化的现代解读。

标准化+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为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期待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纲要》提出,要强化标准引领,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努力打造乡村振兴标准体系,以标准引领乡村产业兴旺,推动乡村生态宜居,传扬乡村乡风文明,保障乡村治理有效,促进乡村生活富裕,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提供有力的标准化支撑。2021年,《乡村振兴 共享农庄建设指南》《乡村振兴 新时代农村文明家庭创建与评价指南》《乡村振兴 高素质农民培养规范》获批立项。

标准化+职业教育

我国职业教育已经进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新阶段。在全国首个职业教育领域的地方标准——《双元制职业教育 人才培养指南》(DB3205/T 1003-2020)发布实施的基础上,苏州健雄职业技术学院主导制定了《双元制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建设规范》(DB3205/T 1018-2021)。该标准进一步推动了“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为构建我国职业教育标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的组成部分,《双元制职业教育 企业学院建立与运行规范》着眼企业学院的建立与运行,努力为破解校企合作“作而不合”和产教融合“合而不融”等共性瓶颈问题贡献苏州智慧;《双元制职业教育 师资队伍人员能力评价规范》通过建立双元制职业教育师资能力标准,为双元制教学质量的稳定输出提供有力保障,促使教学与实践阶段的有效衔接。

“十四五”时期,是苏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的重要时期,也是苏州标准化工作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近日,苏州市政府出台了《苏州市“十四五”标准化发展规划》,系统谋划“十四五”标准化工作任务,积极探索全域标准化工作方向。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以《苏州市“十四五”标准化发展规划》为指引,进一步发挥标准创新引领作用,着力构建更高、更严、更先进的地方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服务社会管理与公共服务的精度与力度,为强富美高愿景下苏州率先实现现代化提供标准化支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