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公布8起假冒伪劣疫情防护用品典型案例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2-24 09:58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切实维护市场秩序稳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期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市开展以查处假冒伪劣疫情防护用品为重点的市场监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药房、医疗用品、综合超市等口罩销售单位。

为提醒市民以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同时对这些违法商家和企业重拳出击、严厉打击,现挑选8个假冒伪劣防护用品典型案例公布如下:


典型案例一: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常熟公安局查处假冒口罩案

129日上午,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多个微信群内有微商销售全日文标注口罩。常熟市市场监管局立即会同公安机关展开研判,锁定嫌疑对象。当日13时,常熟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兵分三路,对相关微商同时展开调查,确定微商销售的为假冒日本YOSHIDA医用口罩。16时,多条线索指向本市虞山镇某劳保用品厂,其老板为张某。

常熟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对企业突击检查,现场发现3名员工正在生产涉案口罩,库存假冒YOSHIBA医用口罩外包装6.72万只,还有大量涉案物品。经初步查实,张某仅销售给一个微商的假冒口罩金额就达20万元。

经公安机关通宵侦查,张某供认已销售假冒日本YOSHIDA医用口罩1000箱,每箱2000只,计200万只口罩。两部门执法人员对其位于张家港栏杆桥的另一生产窝点突击检查,现场发现大量的假冒YOSHIDA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130日晚,因涉嫌犯罪,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将此案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130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对涉案当事人之一周某调查时发现,周某从另一涉案当事人钱某处购进的假冒口罩数量与其实际销售数量不符。在强大的执法攻势下,周某供认其从苏州市高新区一处仓库购买与张某制售口罩同款产品77箱(每箱1000只)的事实,并提供了联系人的电话和百度地图导航地址。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当即向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汇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核查,现场查获涉嫌假冒及“三无”口罩400多万只,目前该案已移送苏州市高新区公安局立案调查。

131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在对涉案当事人张某调查中获悉,位于常福街道的某企业仓库也在销售同类“YOSHIDA”口罩。常熟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突击检查,在该仓库内发现大量“YOSHIDA”“DOCTOR MASK”“FACE MASK”“救救”等日英文标注口罩。

经现场清点,当事人库存口罩899151.3万只。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当场将上述口罩扣押。

经查,该仓库承租人董某201911月从湖北仙桃购入上述口罩,伪造“常熟市虞山镇祥虎劳保口罩厂”名称后加价对外销售,销售额近140万元。

21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将董某移送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并将继续追查产品销售去向。


典型案例二:昆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获一起涉嫌销售假冒口罩案

126日,昆山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民刘先生举报,有人通过微信联系见面,以现金交易的形式大量销售涉嫌假冒3M品牌口罩。接到举报后,昆山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联系昆山市3M昆山经销商对举报人提供的涉案口罩进行甄别,初步认定为假冒3M口罩产品。

昆山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将有关信息通报公安部门,于当晚9:00在昆山市枫景苑小区将嫌疑人赵某抓获,并在其面包车和仓库内查获假冒3M口罩等防护用品1万余件。目前,嫌疑人赵某已被公安部门控制,昆山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正在对涉案假冒产品的进货来源及销售去向作进一步调查处置。


典型案例三:苏州工业园区某药店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口罩案

131日,园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苏州工业园区某药店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的口罩。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当日对该药店进行了检查,现场检查未发现有口罩在售,将举报人提供的口罩实物和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声明函的鉴定要点比对,初步判定该药店曾销售的一次性使用口罩系假冒商品。初步查明该假冒商品系从一名叫刘某营的个人处购入,数量约为4000个,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典型案例四:吴江某公司销售假冒专利口罩案

128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根据举报线索,对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中发现其正在销售的一款“防护口罩”外包装上有标有“专利产品 仿冒必究”字样及“注册号:ZC15057060,专利号:201620210148.2”。通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疫专利信息共享平台”链接的专利之星检索平台,查询发现:该专利内容中的图示信息中口罩有排气阀,查获的口罩为普通无排气阀口罩,与图片不符。且该专利当前为失效状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下列行为属于专利法第六十三条规定的假冒专利的行为:()在未被授予专利权的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专利权被宣告无效后或者终止后继续在产品或者其包装上标注专利标识,或者未经许可在产品或者产品包装上标注他人的专利号;()销售第()项所述产品”,涉案产品存在假冒专利违法。

经查明,该公司从某劳保用品经营部购进了1500只此款口罩,303只员工自用,入库1197只用于销售。购进价格12/只,销售价格15/只。根据《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第四十七条之规定,“以产品销售价格乘以所销售产品的数量作为其违法所得”,而非普通意义上的以进销差价为违法所得,因此违法所得为17925元。此案已调查终结,当事人销售假冒专利的产品,已构成《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实施细则》第八十四条第(二)款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第六十三条:“假冒专利的,除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外,由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责令改正并予公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四倍以下的罚款”的规定,按照从重从快原则,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决定没收违法所得,并拟处三倍罚款。


典型案例五:彭某某销售假冒口罩案

202026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常熟市市场监管局移交线索,反映其查获的一批假冒“飘安”口罩供货来源指向吴江,由于涉案当事人均采用微信对接联系,发货地点为吴江某小区门口,没有固定经营场所,隐蔽性较强,吴江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函请公安部门提前介入,共同研判线索。执法人员在公安部门的配合下调取了当事人小区附近监控,发现2020124日凌晨有大型卡车进入当事人小区并由当事人进行卸货,估计数量巨大。但由于当事人身在外地,执法人员为了不打草惊蛇,派人蹲守于当事人仓库。

2020214日凌晨,执法人员兵分四路分赴扬州、常州、苏州、昆山将多名当事人带回连夜审讯。经查,当事人彭某某,长期从事药械销售工作,在疫情期间共计采购了480000只假冒“飘安”口罩用于销售,销售网络遍布浙江、常州、昆山、常熟等地。因当事人涉嫌犯罪,目前已由公安部门进行立案侦查。而当事人下家乔某因销售假冒医疗器械,已由吴江区市场监管局进行立案调查,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典型案例六:韦某销售“三无”防护服案

2020215日,吴江区市场监管局接到线索,吴江开发区顺丰快递点在分发一批从重点疫区武汉邮寄到吴江区的包裹时,发现其中一个包裹破损,包裹中疑似为医用防护服。在疫区医疗物资如此紧缺的时候居然有从疫区寄出的防疫物资,接到线索后,立即引起了执法人员的警觉。根据吴江区市场监管局部署,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在联系收件人到场见证下,执法人员打开了三个可疑邮包,里面共有150件白色防护服,但无任何产品标识、标签,也未见厂名厂址等信息,为典型的“三无”产品。经调查,当事人为韦某,其在疫情期间通过微信与中间商王某以及来自武汉的高某认识并形成交易关系,韦某先后两次分别以8090元每件的价格购进2批防护服共1000件,共花费85000元,而位于武汉的高某负责发货,并向当事人提供了湖北仙桃某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当事人收到的第一批500件已按110/件的价格销售,第二批防护服刚刚寄到暂未销售,存放于当事人家中。

216日,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又对当事人韦某家中的7箱防护服进行了查扣,目前吴江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当事人进行立案,相关涉案商品也已送交检验机构进行质量检验,同时吴江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对接公安部门,对涉案货品的来源作进一步追查。


典型案例七:苏州某商贸有限公司涉嫌销售质量不合格口罩及虚假宣传案

2020126日,园区市场监管局接到举报称苏州某商贸有限公司通过其在天猫平台经营的网店销售的口罩涉嫌质量不合格及虚假宣传,要求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调查。经查,被举报人声称涉案口罩为其从生产商湖北金士达医用产品有限公司处直接进货。应执法部门要求,该公司提供了涉案口罩相关的部分证明材料电子文件,相关材料真实性尚待核实。基于上述情况,园区市场监管局认为当事人的行为涉嫌违反广告法、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于202021日依法对其立案调查。同时,园区市场监管局已依法向杭州市余杭区市场监管局发出协查函,要求其依法固定并提供该天猫店铺涉案口罩的经营情况等相关证据。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典型案例八:苏州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案

2020129日以来,园区市场监管局科创分局陆续接到多个举报线索,称某公司在淘宝网店上销售的“河南飘安”一次性口罩为假冒伪劣产品。执法办案人员通过经验判断,这是一起重大的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件。但由于淘宝网店的特殊性,很多单位的注册地和仓库不在同一个位置,如果不能先准确判断发货点的位置,贸然行动很可能会打草惊蛇。

在做好前期准备后,园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于202023日下午出动,在当事人的经营场所查获“飘安”品牌口罩10420只,标注有“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字样,这些口罩根据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的《声明函》可以判断为假冒产品。执法人员依法对涉案产品进行了扣押。

经查,在现场仅发现一次性使用口罩10000个,包装箱及口罩上印有“河南飘安集团有限公司”字样。执法人员对现场涉嫌假冒口罩进行了扣押,现已立案调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