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2021年度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法治市场监管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28 04:45   访问量:

2021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法治市场监管工作再上新台阶。苏州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三个案例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推动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质量工作以及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等工作先后受到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苏州局多项改革创新工作在全国和全省率先开展,先后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打击侵权假冒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执法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全国专利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连续两届获苏州市政府法治建设先进集体,社会治安综治先进集体,连续两届获得关爱民生法治行优秀项目,行政复议、执法监督等4项苏州市级依法行政工作专项优秀单位称号,苏州市“七五”普法先进单位,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微视频作品一等奖,省局2020年度法治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二等奖;省局2021年度法律法规知识竞赛二等奖,2名同志被选调参加总局法律法规知识竞赛,2020年度全省首届全省法治理论研究课题工作一等奖,2021年苏州市“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征文一等奖,2021年度苏州市行政执法人员知识竞赛三等奖。2020年度苏州市辖各县区局先后有6家单位获评苏州市级及区级“依法行政”先进集体。苏州局20211-10月共办结行政复议诉讼111件,在不断降低争议案件数量的同时,全系统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保持100%

一、在不断学习中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好法治市场监管的方向

苏州局建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了局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20215月召开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对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通过激励与监督双重机制进行推进。建立局机关普法学法制度,每年制订《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先后开展了《民法典》、总局2号令、3号令、《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规定》及《安全生产法》的学习。大力推进干部学法工作,2021年以来共开展2次任科级以上中层领导干部考试;大力推进公职律师队伍建设,苏州局成立公职律师办公室,局机关现有持证公职律师22人;积极参加省局法治理论课题的征集和申报工作,2021年全省法治理论研究课题上报数及获批数列地级市第一,每年下发年度市场监管理论调研课题,积极申报苏州市向全社会公开招标的依法治市课题,2021年有1件市场监管法治课题申报并完成。2021年先后开展各类执法人员培训30余场次,开展了全系统公职律师及法治人员专项培训。制订八五普法规划,深入机关、企业、农村、校园等基层一线,开展普法宣传近200场,推出公益宣讲进园区”“巡回问诊进产业”“质量提升集中帮等系列服务活动,普法宣传有了新提升。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资格证管理工作,局机关有执法证人员为208人,为局机关行政执法工作提供了坚实基础。

二、坚持放管结合,持续创优营商环境。市场活力进一步激发,全市新增市场主体28.83万户,总量达272.9万户,同比增长11.8%,保持全省第一。核发全国首张冠名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外资营业执照。在全国率先实现商标、专利、集成电路布图等业务一窗通办,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强化信用监管,实现涉企信息全归集、全共享、全公示。“1+10+N”框架下的全市市场监管一体化信息平台初步建立,数字赋能、系统集成的智慧治理体系建设全面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机制,梳理政策措施2.2万条。启动商业秘密保护基地三年培育工程。在全国首推政府资金先行垫付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创新实践,全国首创智慧315线上无理由退货平台,签约商家突破8万家,获总局、中消协和央视‘3·15’晚会充分肯定,并在第四届中国质量大会做经验交流。

三、强化精准施策,打造产业创新生态。高质量完成全市“十四五”重点规划中的质量、标准化和知识产权三个发展规划。围绕打响苏州制造品牌,组建苏州制造品牌国际认证联盟,设立苏州认证服务中心,编制苏州制造标准57项,发布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企业产品。全国首推质量赋能伙伴计划,质量五创新工作得到总局肯定,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6年获评A级。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荣获中国质量奖,实现苏州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入选和入围国家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3个,占全国1/10。在全省率先启动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创新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质量赋能工作站和质量接力站。占地98亩、首期投资10亿元的苏州质量基础设施(NQI)基地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推进标准创新融合发展,成立标准创新研究与服务中心、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发展中心,申报筹建全省首个区域性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召开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大会,发布知识产权新政30。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5.81件,处于全国领先水平。第22届中国专利奖苏州获金奖4件,占全国1/10。设立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苏州分中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中心。成立全国首个国家级医疗器械检查员实训基地,签约全国首个国家级化妆品检查员实训基地,市药检中心生物制品检验检测基地建成启用,为苏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四、聚焦服务民生,坚决守牢安全底线。推出十大民生项目和苏小检在行动、计量惠民工程、家居甲醛检测惠民行动、放心消费无忧购物和电梯安全智慧守护等五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市食品安全检测中心吴中农副产品分中心基本建成。在全省率先建成并有效运行覆盖全部县、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开展食安守护、食安利剑攻坚等行动,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和省级“名特优”创建工作得到省局通报表扬,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总量全省第一。实施网络餐饮举报奖励制度,全省率先上线外卖共治平台。申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并获省级推荐。建立疫苗管理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实现新冠病毒疫苗储运、接种单位全覆盖检查。电梯应急指挥中心解救被困人员1.5万人次。

五、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定位市场监管工作,当好营商环境的护航者

全系统查处各类案件9196件、罚没款超2亿元,数量均为全省第一,6个案例入选总局典型案例,2个案例入选长三角市场监管联动执法典型案例。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执法效能建设的意见和执法办案质量评估办法。12315热线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和咨询29.3万件。配合制订了《苏州市电梯安全条例》地方性立法,对规范性文件及重大行政决策依法依规开展合法性审查,牵头对苏州全市规范性文件开展了公平竞争审查。制订《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指导意见》,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在全市率先推出免罚轻罚清单及升级版2.0清单,全系统共办理相关案件4743件、减免处罚金额3.3亿元,苏州市市场监管系统免罚轻罚典型案例被中央电视台《法治深壹度》栏目报道。大力推进行政指导及行政调解工作,通过行政指导集中约谈,较好地解决了“地图问题”举报、出租车行业收费治理等群访群诉,建立了苏州市非诉讼服务中心市场监管局分中心,2021年在食品经营、广告、特别设备三个领域开展了《企业市场监管合规性指引》编写工作。

展望未来,苏州局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快建设高标准现代化法治市场监管体系,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省和全国领先率先、在地方有为有位的法治市场监管工作品牌!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