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法治市场监管建设
2022年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28 01:46   访问量:

2022年以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苏州市质量和知识产权工作受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在中消协2021年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中跃居首位。苏州市局获评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国家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对苏州市场监管工作多次予以肯定。苏州局连续第三年获苏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先进集体及立法与行政复议两项工作先进单位,获江苏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一是集中组织收看。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二是制定学习方案。迅速制定印发在全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就加强组织领导和开展好学习培训、宣讲宣传、研究阐述等作了具体布置。三是党组率先示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畅谈体会、互学互促,目前已组织集中学习4次。四是精心组织宣传。推出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专题,选树一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先进典型。五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贯全年。印发《2022年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党组会议专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学习。

二、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法治轨道上奋力为苏州社会经济发展谱写新篇章

苏州局党组全面履行法治第一责任人制度,将法治工作融入到“大质量、大发展、大监管”的全过程,市场监管各项工作再上新水平。

   一是围绕稳企强链,赋能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推出21项助企纾困举措。为企业减免各类检验检定费用5099万元,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92亿元,办理免罚轻罚案件4707件,案件数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1/2以上,帮助18586户企业完成信用重塑,力度都是全省系统最大。建立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出台扶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22条措施。市场主体增至284万户,保持全省第一。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7年获评A级,累计培育省级以上质量奖41个,数量全省第一。围绕打响苏州制造品牌,新编制苏州制造标准45项、发布54个认证产品。发布全国首个公共机构碳排放领域地方标准,省纳米技术标委会落户苏州,获批筹建省智能制造装备和光电缆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在全省首个出台推进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州药品进口口岸获批增设中药材进口备案职能,省机器人及智能加工装备质检中心通过省局验收。在全省率先建设知识产权产业大数据中心,获批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出口基地。

二是围绕稳基惠民,安全监管水平再上新台阶。加强市场价格和防疫产品质量监管,开展市场检查18.98万家次,立案415件。消毒进口冷链食品22.1万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保障抽检1558批次,检查零售药店10.4万家次。苏州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受到国务院专项督察组高度肯定。全力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实施35项重点工作和12项重点提升行动。建成并启用苏州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吴中农副产品分中心,获批建设省市场监管食品快检与评价重点实验室,民生服务品牌苏小检在行动获评首届全国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十大案例。全面压降安全生产事故,抓好《苏州市电梯安全条例》实施,强化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建设。创新探索进一次门、检多项事,全市统筹开展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抽检72372批次。

三是围绕监管提质,优化营商环境展现新作为。制定出台深化六减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及任务清单。创新探索内部综合+外部联合双随机检查,推动356个部门向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归集登记注册、行政许可等各类信息267.35万条。开展反不正当竞争专项行动,苏州成为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地区。推进电商平台贯标工程,监测各类商品信息8.6万条。出台市级广告产业园区认定与管理办法,认定首批市级广告产业园区3家。推进印发《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建立完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机制。在全省率先开展执法办案质量评估。全系统查办案件超1.5万件,数量全省第一。完成苏小检在行动等十大民生项目,12315投诉举报中心处理群众诉求28.7万件。

三、以强基固本为抓手,规范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

一是大力推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苏州局建立了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明确了局机关主要负责人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依法行政工作负总责。自2021年起,根据省委、市委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述职工作方案”要求,将“述法”工作列入全面一把手年终述职工作中,同时还开展了对局党组成员的2021年度“述法民主测评”工作。

二是全力开展八五普法。苏州局建立局机关普法学法制度,2022年推出28项普法任务清单,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全面融合。2022年局党组及局机关开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江苏省行政程序条例》《信访条例》《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5次学习;开展拟提任科级以上中层领导干部法律知识考试2次。发布苏小检在行动等十大民生项目,12315投诉举报中心处理群众诉求28.7万件。推进文化建设,编写出版国内首部系统研究地方市场管理历史文化的专著《锦绣吴市》。

三是依法规范政府职能履行情况。按要求完善1274项部门权责清单,建立了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明确了与苏州市场局相关的27项行政许可清单,部门梳理明确无证明事项,大力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监督管理规定。加强合法性审查,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四是深化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强“一专多能”队伍建设。20228月,苏州市印发了《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苏委办发2022-35号),苏州局机关建立了以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局,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任务,进一步推进了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机制建立完善。苏州局启动了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淬炼工程,打破部门和业务界限建立10个淬炼组,实现全局年轻干部全覆盖和执法队伍“一专多能”建设。苏州市场监管局会同市司法局在全国行政机关中首创的“区块链+公证”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运行良好,实现了执法全过程跟踪记录、实时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此外,苏州局还定期开展执法行政执法检查,规范基层执法行为。2020年以来,先后与市司法局联合开展了对部分县区局的执法监督检查3次,全系统行政执法大检查3次。

五是包容审慎监管创新成效显著。20223月,苏州市场监管局推出免罚轻罚及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强制措施清单3.0版,共办理相关案件4707件,减免处罚金额3.12亿元,占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的五分之一,免罚轻罚典型事例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众多媒体报道。助力提升消费经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签约商户增至9.4万家,在国内率先将数字人民币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相结合推出吴优数购项目。市场主体增至280.6万户,保持全省第一

2019年以来,苏州市场监管局自成立以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无败诉。

四、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谋划2023年工作思路和改革创新举措,我局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优服务助力产业集群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做优苏州制造品牌认证。NQI基地明年完成一期建设并启用。全面推广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打造苏质汇服务品牌,在产业集聚区和开发区推广质量接力站质量赋能站。力争国家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质量检验检测中心(江苏)通过总局验收,推动筹建国家汽车电子通信与软件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建设高水平生物制品检测基地。建好全省首个区域性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推进《苏州市知识产权促进与保护条例》立法,实施知识产权、检验检测认证服务领域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以更实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认真落实深化六减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高位推进涉企服务进一步简环节、优流程、提效率。落实助企纾困措施,深入推进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充分发挥市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作用,牵头做好政策制定和统筹推进工作。加强省药监局审评核查苏州分中心和全国首家国家级医疗器械、化妆品检查员实训基地建设。加大电商平台、公用事业等领域合规指导力度,出台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实施意见。组织民生领域铁拳行动,集中力量查办一批在全省全国具有标志性和影响力的案件。持续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在已实施110个事项的基础上动态升级市场监管免罚轻罚清单。争创全国首批放心消费示范城市,深化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借数字人民币推动应用之势,打响吴优数购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完善失信联合惩戒和企业信用修复机制。

三是以更严要求守住安全领域底线。坚决守牢进口冷链食品安全关,抓好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和零售药店监管。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推广苏食安平台使用。强化集中采购中标药品、特殊用途化妆品等高风险产品监管,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专项行动。聚焦危化品、城镇燃气、冶金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精准排查,深化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成果。强化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

四是以更高标准抓好队伍建设。开展基层市场监管分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行政审批标准化、监管执法规范化、政务服务便民化为重点,持续推动全系统转作风、优行风。持续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淬炼工程,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加强机关文化建设,打造具有苏州市场监管特色的文化品牌。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