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的解读(八)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18 02:14   访问量:

八、促进消费回补

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吴优”购活动,升级无理由退货平台功能,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更多商户、更多消费场景的覆盖,年内签约商户超过10万户。加快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的深度融合,实现支付、退款等全环节闭环管理。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消费纠纷解决流程与反馈机制,以放心消费环境促进消费。

解读:

开展放心消费“吴优”购活动。建设“苏州智慧315吴理由退货平台”,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统一规范、便捷高效的对接渠道,解决了消费领域长期存在的信息沟通不畅、线下退货困难的问题,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平台还在“苏周到”(苏州市民服务总入口)、支付宝APP开设端口,方便消费者使用。持续拓宽无理由退货商家覆盖面,年底完成签约商户10万家任务。注重承诺签约商户质量,建立不守信商户淘汰机制,督促商户履行主体责任、兑现服务承诺。持续升级优化无理由退货平台功能,对消费者提供更便捷、准确的无理由退货服务。结合“苏新消费四季购物节”等促消费活动,推动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在更多商户、更多消费场景的覆盖。

c76b918dc50b22ac99fddd8abab5e4a
    扎实开展“吴优数购”活动。加快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与数字人民币的深度融合,加强与地方金融监管局、商务局等部门统合,在姑苏区先行试点形成数字人民币商户和无理由退货商户互推模式。打通数字人民币与“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端口,形成数字人民币支付、退款等流通环节管理闭环。引导无理由退货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消费、退款,将数字消费理念融入居民“吃穿住行购”等日常生活中。以提升消费者体验为导向,在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新增数字人民币退款功能,建立数字人民币在C端(个人用户)、B端(企业用户)、G端(政府、事业单位)的消费应用场景,实现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全流程闭环管理。

3415fbcab69b2770c3ba800788b0199



高站位系统开展消费环境建设。全力争创全国放心消费城市,参照中消协“10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和“江苏省消费环境指数测评”相关指标、测评内容,启动对《苏州市放心消费创建活动测评体系》修订,便于下一步明确创建要求,落实任务分工。开展年度省、市级放心消费先进示范单位培育认定工作,通过明确要求、任务分解、线上培训、严格审核等方式确保评定质量,加强宣传,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