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关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稳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的解读(七)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8-18 02:13   访问量:

七、优化知识产权服务

面向企业和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培训,组织专家围绕专利申请、品牌培育等专题开展授课研讨,提升知识产权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型企业按需对接服务机构、金融机构,提供知识产权全链条服务。搭建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发挥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苏州业务受理窗口作用,积极对接国家、省知识产权局业务平台和数据库,加快重点产业专利预审服务。为50家重点企业开展海外知识产权预警分析,规避海外知识产权风险。

解读:

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针对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围绕专利撰写能力提升、企业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维权与保护等主要内容,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从业人员能力素质。面向对苏州企事业单位从事知识产权管理、法务、产品研发等人员,举办知识产权师培训班,培训人数不低于400人。面向企业高管,举办企业总裁知识产权高级研修班,培训人数不低于80人。面向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员和研发人员,举办专利申请专题培训,市县两级培训人数不低于5000人。面向苏州地区报名参加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人员,举办专利代理师考前培训班,培训人数不低于60人。

结合“入园惠企”行动,开展知识产权企业大走访,梳理企业知识产权需求,汇聚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服务机构、金融机构等专业资源,组织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科创企业、产业园区,进行现场服务,帮助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申请确权、规范管理、风险防范、维权保护、融资保险等各方面的问题。

依托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打造线上线下“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发展营造更优质的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环境。搭建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引聚国际高端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提供国际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资讯,对接外国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专家,为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提供高品质的信息和服务通道,树立知识产权国际服务集聚区范本。

依托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苏州业务受理窗口,为我市创新主体提供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受理等服务。通过发挥这两个平台的作用,开辟网络专线,积极对接国家、省知识产权局业务平台和数据库,开通专利申请预审快速通道,大幅缩短专利审查周期,压缩专利预审备案审核周期至5个工作日,专利预审案件审查周期至4个工作日。

启动2022年企业知识产权海外预警项目工作,确定重点企业,由政府购买服务,专业机构具体实施,建立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和应急响应机制,加强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从危机管理的角度出发,通过对技术、产业领域的知识产权信息(包括非专利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析判断,对企业涉及海外的重大专利事务、品牌海外布局进行分析并做出预警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