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知识产权工作
知识产权证券化——科创企业融资新路径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07 09:55   访问量:

12月25日,苏州工业园区第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式公开发行。该产品聚焦苏州生物医药“一号产业”,服务中小企业,采取专利二次许可模式,首期发行金额4500万元,票面利率3.95%。这是江苏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将为苏州创新型企业开辟一条崭新融资渠道。

此次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的发行,盘活了企业的无形资产,降低了融资成本,以强信用的国资主体为后盾,助力一批快速成长、有上市目标的企业在资本市场提前亮相,也为企业在知识产权交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提供了价值依据。8家企业参与了该项目,其67项专利主要分布于“高端仿制药及复杂制剂开发”“心血管疾病精准诊断与治疗”“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等领域,均产权明晰、具有技术特殊点,是企业生产中正在使用的核心专利,且有一定的升值空间,二次许可模式保证了企业仍然掌握核心技术。

下一步,苏州市将进一步探索知识产权金融的更多可能性,搭建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网络,助力更多创新型企业真正将“知产”转化为“资产”。目前,苏州高新区也正积极筹备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有望于2021年发行。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