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知识产权工作
苏州市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16 01:10   访问量:


近日,中国专利保护协会、新结构经济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编制发布首份中国县域知识产权竞争力百强报告,昆山市、张家港市、太仓市、常熟市入选县级市知识产权竞争力10强,其中昆山排名第一。近年来,苏州市多措并举,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一是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区域示范。把知识产权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等党委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市政府将原市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原市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领导小组合并为苏州市人民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加至28家,协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苏州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张家港市、常熟市、昆山市、太仓市、吴中区、相城区先后创建江苏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区域示范单位。

二是全面推进知识产权创造。实施高价值专利培育、登峰行动计划、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重点企业保护监测等重点项目,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74008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68.85件,拥有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51家,获得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4项、专利银奖2项、优秀奖149项。

三是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管理运用。新增3000多家企业参与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全市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额超过145亿元,惠及中小企业超过300家。建成5个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成立全国唯一的光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专利池,在全国率先设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设立全国地级市唯一的知识产权运营引导基金,探索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增信债券、全省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全省首笔投贷联动、全省首笔知识产权海外侵权保险。

四是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初见成效。建立“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在全国率先开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相继开展专利“护航”“雷霆”、代理行业“蓝天”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震慑了知识产权侵犯行为,营造了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五是知识产权服务效能提升。推动中国知识产权保护(苏州)中心、苏州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江苏国际知识产权运营交易中心、苏州市知识产权服务业商会成立,形成了涵盖审查、代理、法律、信息、咨询、商用化、认证等各种服务业态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和完善的知识产权创新服务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总数近1100家,知识产权服务业总营收近10亿元。

六是知识产权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全国首创知识产权引才政策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举办首届苏州市专利检索和撰写技能大赛,建立行政、企业、专利代理机构各类知识产权人才培育体系每年实施知识产权各类专题培训1000人次。组织开展“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我也会发明”知识产权进校园等系列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心知识产权氛围。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