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知识产权工作
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推进会成功举办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0-08 10:38   访问量:

为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及城市创新发展,近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燕出席会议并指导讲话,相关处室及人工智能企业代表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

对接会上,市工信局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处从产业集群建设、创新要素集聚、生态系统构建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现状和下一步重点工作。知识产权产业促进处和标准化管理处分别结合各自处室工作职能,从强化标准引领和知识产权助力产业创新发展两个角度,分享了政策体系建设、重点工作推进等落实情况。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华东分院围绕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化工作发表主旨演讲。王燕副局长充分肯定了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和及时性,她强调,标准化和知识产权是支撑产业创新发展的两把利剑,企业要在细分产业领域做强做精做优,一是系统谋划,提前布局;二是加强联系,双向互动;三是打好组合拳,促进产业发展。

近年来,苏州主动融入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将人工智能列为先导产业重点培育,产业规模及应用赋能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苏州人工智能相关产业规模达1034.9亿元,近三年产值规模平均增速为22.6%,聚集人工智能相关企业近千家。在知识产权工作方面,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领域各技术分支专利申请量整体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2015年之后增长速度迅猛。目前人工智能领域布局1.1万余件专利,其中海外专利超360件,高价值专利占比14.3%。进一步发挥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和支撑作用,组织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登峰和高价值专利培育计划项目,累计支持全市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产学研服协同创新,帮助企业走出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标准化工作方面,苏州积极推进标准创新融合发展进程,发挥标准的示范引领作用,启动编制《苏州市人工智能产业标准化发展报告》,指导赛西科技、紫光云引擎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等企业参与研制智能制造领域国家标准,推动“智能化与数字化标准创新与应用中心”等标准化创新载体建设,夯实标准技术支撑。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与标准深度融合机制,引导企业实施知识产权和标准融合发展战略,促进企业综合运用知识产权,推动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标准必要专利价值最大化。

(知识产权产业促进处)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