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江苏八个方面推进抓实“六稳”“六保”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6-15 03:47   访问量:

连日来,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聚焦“六稳”“六保”,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重点做好落实助企纾困政策、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促进消费需求回升、守住安全监管底线、坚持包容审慎监管8个方面推进工作。

进入5月,江苏省各主要行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15个行业门类呈现正增长,以新产业、新技术、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持续释放。5月份,全省新登记高技术企业同比增长29.1%。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幅明显。据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最新发布的全省市场主体发展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江苏省市场主体总数达1102.1万户,较上年底增长5.5%,其中,企业359.8万户,个体工商户733.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8万户。这一成果离不开全省市场监管部门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所付出的努力。

据了解,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此前已出台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2条帮扶措施。下一步,该局将开展访企问需活动,在政策上“帮”的同时走下去“服”,有针对性地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在复工达产、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一平台一品牌”是今年江苏省市场监管部门的一项重要工作。“一品牌”,即创建具有国际影响的江苏高质量发展工作品牌,通过每年举办江苏质量大会,形成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声势。“一平台”,即建立省局支持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对接平台。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已分别与苏州、徐州、扬州、无锡市政府签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下一步将陆续与其他设区市签约,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结合“后疫情时期”的消费市场变化,该局将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深入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推动线下实体店开展“无理由退货”,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加大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法行为的曝光力度。

对医疗健康、在线教育、在线商务等一批新产业、新业态,该局将开展深度调研,妥善加以引导、扶持;严格执行《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规定》,对12大类43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让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惠及更多企业,为新兴产业留足发展空间。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