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 十四家获得市级以上质量奖生产企业加入无理由退货行列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9-21 10:19   访问量:

9月14日,江苏省苏州市举行2020年“质量月”活动。活动现场,苏州市副市长胡志斌对苏州首批无理由退货承诺生产企业授牌,14家获得市级以上质量奖的生产企业郑重承诺,在全国率先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制度,在全国所有26726家(其中苏州1084家)线下零售门店均实施7天无理由退货制度。

苏州启动“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制度,意味着这一制度实现从终端商贸企业向源头生产企业的延伸。而线下“无理由退货”完成升级,对打造“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无疑将发挥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

这14家生产企业积极加入无理由退货行列,体现了它们作为苏州企业的责任担当。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竺云龙代表授牌企业承诺:凡在该企业线下所有零售门店销售的商品,只要商品包装无损、不影响二次销售,保证在商品售出之日起不少于7天(含7天)无理由退货。承诺书将在相应的店堂公布,自觉接受消费者、市场监管等行政部门的监督。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7日,《苏州市(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指导意见》制定实施;4月26日,无理由退货承诺政策服务全面启动,吹响了消费复“苏”号角。在中消协发起的“凝聚你我力量,让消费更温暖”公益活动中,苏州这一具有首创特色的做法,在全国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政策推出要先行先试,政策落实更需抓实抓细。苏州市市场监管

局等多部门全力推进该政策落实落地,做到退货商品“全覆盖”、退货方式“全方位”、退货服务“全天候”,在全域推广、纵深推进方面体现出“苏州效率”。政府出资4000万元设立“吴优金”用于先行垫付,全国首创建立了“苏州智慧315”无理由退货平台,实现了“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

截至8月底,苏州无理由退货承诺商户已达34686家,遍布苏州大市范围。十大板块成熟商圈成功化身无理由退货商圈,个体商户踊跃加入,乡镇、社区、农村覆盖面不断延伸。无理由退货商品基本涵盖零售业所有行业类别,并推出旅游行业“文旅商品30天无理由退货”,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各级消保委在全市范围设立退货服务站74家,寄存点62家,培训服务人员3万余人次,共计受理退货12209起,涉及金额790.14万元。

与此同时,无理由退货还从商品领域延伸到服务领域,全国首创轨交车票无理由退票、农家乐无理由退订等。

无理由退货政策实施收到很好的成效。今年上半年,苏州市社会零售总额达到3486.4亿元,从全国第10位上升到第7位。市民普遍感到,消费更放心,“苏州最舒心”。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良好生态圈,正在苏州形成,其积极效应也在向全省乃至全国辐射。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