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上海浦东深化“一业一证”改革 一张综合许可证走遍全国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21 09:41   访问量:

迎来开发开放30周年的上海浦东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又有新举措。17日,上海道同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的代表,获颁首批具有全国范围法律效力的《行业综合许可证》,这标志着浦东新区的“一业一证”改革正式进入2.0时代。

2019年7月,浦东新区在全国率先探索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入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以开办便利店为例,原来需要食品经营许可证、酒类商品零售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多张证件。改革后企业办理的许可证从6张整合成1张,办理时限从95个工作日压减到5个工作日,申请材料从53份压减到10份。通过改革,企业要交的材料、要填的数据和办事的时限大幅压减,便利度、获得感大幅提升。

2020年11月中旬,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上海市浦东新区开展“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总体方案》,为深化“一业一证”改革打开了空间、强化了法治保障。根据总体方案,浦东新区首批选择市场主体关注度高的31个行业开展试点,明确浦东颁发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在全国范围合法有效。“这相当于原本‘地方粮票’性质的行业综合许可证在全国范围内有效,给一些需要在外地执业的企业带来了便利。”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说。

与此同时,国务院有关部门将25项国家级事权委托浦东新区承担受理和发证工作,率先实现国家、市、区三级事权的跨层级整合。目前,上海市“一网通办”移动端已经添加了“行业综合许可证”模块,用户可以直接查询企业的证照信息。

浦东新区表示,未来将以“一业一证”为牵引,推出更多系统集成改革举措,不断放大改革效应。这包括以市民和企业两个“专属网页”为载体,加快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两网融合;围绕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推动改革向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服务等多个领域拓展;持续深化智能技术应用,以数字政府建设促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加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的政务服务。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