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天津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03 08:57   访问量:

为进一步督促餐饮单位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天津市市场监管委自今年8月起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并以此为基础建立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公示机制。截至10月下旬,全市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共发布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48期,上榜公示餐饮单位215家,其中“红榜”单位164家,“黑榜”单位51家。

精心组织,以点带面促进整改提升。今年8月,天津市市场监管委结合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指导各区局以“红黑榜”的形式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倒逼经营者增强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各区局以每月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为基础,围绕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检查要点,突出“后厨”卫生、加工制作等重点环节,将环境卫生优良、食品安全制度执行到位的餐饮单位作为“红榜”对象,将环境脏乱、未有效落实食品安全制度的餐饮单位作为“黑榜”对象,形成“红”“黑”对比,警示和督促餐饮单位主动规范经营行为,积极整改提升。

突出主题,营造社会共治氛围。“红黑榜”公示的原则是同期上榜的餐饮单位要具有可比性,各区局根据辖区特点及消费者关注热点,初步设计每期“随机查餐厅”活动主题,然后邀请辖区群众代表、媒体共同确定主题。此后,在同一区域或同一类型的餐饮服务提供者中随机选取若干检查对象。选定检查对象之后,各方共同参与现场检查,努力营造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动态管理,强化“红黑榜”结果运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红黑榜”实行动态管理机制,市场监管部门对“黑榜”单位通过跟进督促整改、组织“回头查”等方式进行跟踪监管,实行闭环管理。对整改达标或需进一步提升的,编发整改前后对比图文信息,或由“黑榜”转“红榜”,形成“曝光—整改—达标—公示”的信息闭环,着力破解餐饮单位整改效果不佳易反弹的难题,确保“随机查餐厅”工作落细落实,取得预期成效。

下一步,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红黑榜”的影响面,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红黑榜”的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落实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提升餐饮质量安全水平。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