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成都严守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02 11:01   访问量:

在“春雷行动2021”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子行动中,四川省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从“入口把关”“全域清查”“严厉打击”三方面入手,筑起“铜墙铁壁”,严守冷链食品风险防控底线。

目前,成都市23个区(市)县集中监管仓已全部投入使用,全市集中监管仓总面积达5万余平方米。其中,青白江区、郫都区集中监管仓曾检出外包装呈新冠肺炎病毒阳性食品,已及时处置,杜绝其进入市场流通。

“春雷行动2021”开展以来,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将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对双流机场口岸、成都国际铁路港口岸开展检查164次。同时与交通运输部门协作,在主要高速公路出入口、来蓉重要道路和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贮存区域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四证”查验工作。

在把好“入口关”的同时,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末端检查力度和频次。截至3月15日,累计排查冷库45955个次、大型商超14680个次、农贸(批发)市场22110个次、进口冷链食品加工企业2557家次、经营企业10906家次、餐饮企业41988家次、其他类型经营主体47874个次。同时,积极开展生产和经营领域冷链物流专项检查行动,检查企业49家,查找问题140余个,各区(市)县累计开展部门联合检查497次,督察督办218次,有效推动问题整改。

春雷行动中,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全域清查”,坚持严厉打击,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郫都区市场监管局根据线索,依法对辖区一家冻库进行检查,冻库工作人员未予配合,关闭冻库大门并离开现场。该局随即联合区公安分局对冻库进行查封。后经查明,冻库经营者刘某在未取得营业执照的情况下对外从事冻库仓储服务。执法人员责令其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2.1万元的行政处罚。

青羊区市场监管局在一次市场巡查中发现,某商户搬运的货物外包装上无中文标签。执法人员顺藤摸瓜,发现该商户存放于市场冻库中的130箱外包装无中文标签的冷冻猪脚,且经营者无法提供供货者相关资质与证明文件。青羊区市场监管局立即查扣此批食品,并对其进行核酸采样检测,对环境进行消毒。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双流区市场监管局查获存放于辖区一冻库内的50件未经检验检疫牛肉,进一步查实当事人销售“四证不全”进口毛肚的行为。该局对其处以106万元罚款,公安机关实施刑拘7人。

截至目前,成都市市场监管部门已在“春雷行动2021”中查处冷链食品案件163件,案值343.61万元,其中移送司法机关并立案13件。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