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宁波构建质量技术资源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4-23 08:24   访问量:

20亿元!这是浙江省宁波市2019年以来在推进质量基础“一站式”综合服务方面累计的综合投入总额。依托巨额投入,宁波建成一批公共检验检测平台,包括国家智能制造装备产品质检中心、国家磁性材料产业计量测试中心等7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工业机器人产品质检中心、数控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8个省级质检中心。依托这些高技术机构组建了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13个,服务范围覆盖全市10个区县(市)局和7大功能园区,基本实现了对市内“246”万千亿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需要的全方位对接支撑。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对推进“一站式”服务极为重视,主动对接科技、发改、财政等部门,以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大需求为导向,推进质量基础“一站式”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在助力产业发展中起到实际效果。在深入调研全市产业创新综合体现状的基础上,该局大力实施市、区县(市)、综合体产业园三级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市级搭建技术支撑平台、区(县、市)给予政策配套支持、综合体产业园开设一线服务窗口的良好局面,形成整体推动力。宁波精细化工产业、杭州湾新能源汽车等质量基础服务平台,为省、市两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使平台更充分地发挥作用,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企业需求,设置以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技术为基础,向质量、品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等多领域延伸的服务清单,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发展提供“全链条式”技术服务和咨询。象山针织产业质量基础服务平台综合考虑针织企业在运营管理中的各方面因素,设置具有针对性的包含6大类、25个子项的服务清单,得到行业和企业好评。根据市场需求,该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积极开展技术研讨、项目推介、创新大赛等活动,促进各类质量基础服务资源与市场有效对接。同时,还依托“三服务”活动,充分了解市场对质量技术要素和市场监管职能的需求,建立健全个性化服务体制。

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有机整合大市场监管格局下的技术和行政资源,共享相关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人才、设备、信息和检测等资源,建立了检验检测和标准化服务质量基础信息库,为企业提供外联或外包服务。北仑智能装备产业质量基础服务平台已经纳入各级各类研发机构、孵化平台、服务机构,服务智能装备企业350家、高新技术企业10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6家。同时,推进“一站式”服务技术专家队伍建设,组建一支能够指导企业解决在计量、标准化、知识产权等方面需求的专家团队,并加强对质量技术解决方案的研究。

为突出“一站式”特点,宁波市市场监管局推行“管家式”服务,通过微信、QQ、政务平台,线下窗口、检测站、咨询中心实施线上线下全时段服务,做到“有问必答”“有难必解”“有需必访”,并通过窗口前移、资源下沉、服务集成等方式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其次,该局推行“组合式”服务,结合品牌指导服务站、信用贷款融资平台、企业沙龙等惠企活动形成服务企业“组合拳”。此外,该局还推行高水平服务,加强服务队伍和专家队伍的建设和培养,注重服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提升和技能培训实效。

下一步,宁波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整合质量技术资源,构建全链条科技服务体系,完善政体企校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升级质量基础“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