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行业新闻
浙江全面推进食品违法行为“简案快办”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5-20 10:09   访问量:

在浙江湖州安吉孝丰镇一家餐饮店内,随着店主杨某用手机缴纳罚款,执法人员便完成了对该餐饮店店员未持有健康证的行政处罚。从获取案源线索,到对现场情况及当事人的陈述进行证据固定,再到最后处罚和普法,过去要用25天完成的流程,如今只用半天就可完成。

这是去年6月起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在安吉试点“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数字化改革所取得的成绩。5月12日,浙江省召开“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数字化改革现场推进会,标志着“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从湖州试点进入到全省实施阶段,将覆盖11个地市的近65.9万家食品“三小一摊”经营主体(食品小作坊、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及食品摊贩),对57项食品违法行为进行全程掌上现场执法。

浙江是食品生产流通大省,拥有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市场及“三小一摊”等食品从业主体近130万家。自浙江省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以来,系统执法职责、领域大幅扩展,但执法力量没有同比提升,基层普遍反映食品安全执法工作面临“执法压力大、案件流程长、执法效率低”等严峻挑战,根源是传统的线下执法模式与新时代执法要求间的不适应。在充分调研基础上,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以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食品“三小一摊”常见违法行为为切入口,率先在湖州市安吉县开展试点,上线“简案快办”网上执法模式1.0版。

经过近一年的实践,“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的优点逐步显现。该模式充分释放了基层执法力量,除当事人法定的权利时限外,一般案件由原来的平均25天压缩至半天,单个案件从40~50页纸质卷宗变为电子案卷,达到了“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提效能”的多重效果。湖州市市场监管局南浔分局3月至4月期间共办理各类案件163件,其中近一半是运用了“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与去年同期相比人均办案量增长35%。安吉县昌硕街道市场监管所运用“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半年来,辖区内食品从业人员未按规定办理健康证的比例从22.37%下降至4.32%,创近年新低。

浙江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较之传统的执法方式,“简案快办”模式全程采用掌上数字化执法,联通省市场监管局案件管理信息系统、“浙政钉”平台、省公共支付平台等应用。执法方式从线下转到线上,实现了当事人零次跑,由以前的分批审核优化为集中审核,时间做减法,效率做加法。向“集约化”执法要效益。对接省司法固证平台,采用区块链、时间戳技术对电子证据进行在线固定(全省首创)。此外还依靠后台对适用事项、文书格式等进行预设管控,有效防范执法不规范、办案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

下一步,浙江省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持续贯彻“整体智治”理念,迭代升级执法系统,逐步将“简案快办”掌上执法模式拓展到市场监管执法的各个领域,形成以执法数据库为核心,执法办案区和单兵装备为基柱,全省案管系统、互联网执法、“简案快办”掌上执法为应用的数字化执法体系。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