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机关党建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六保”任务专项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11 09:59   访问量: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于2020519日至625日开展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并于87日向市市场监管局党组进行了反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市委巡察既是政治体检,又是工作透视。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对市市场监管局指出的问题和不足,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局党组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关于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查反馈会召开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就召开局党组会传达和学习会议精神,研究整改事宜,聚焦问题深刻反思和剖析。专门成立由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工和责任。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办检查。针对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组提出的3个方面的问题,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研究解决整改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其他党组成员各负其责,具体抓好整改落实。814日,局党组听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整改工作。828日,局长办公会议将落实巡察整改作为重点工作进行部署。9 4日,研究出台《中共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关于市委落实六保任务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确定8条整改举措。经过集中整改,目前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推动改革发展。在整改过程中,局党组始终紧密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坚持把巡察整改与持续改进作风、改进工作、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和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发挥整改对市场监管工作的推动作用。注重紧抓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集中排查整治坚守安全底线、激发市场活力、加强监管执法、服务民生改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注重举一反三,由点到面,着力解决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贯彻六保任务决策部署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问题

1)关于急用急学”“现用现学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完善局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二是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促各支部每月及时开展支部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危机意识,更加自觉地在六稳”“六保大局下思考和行动。
   
2)关于系统理解、深刻领悟不够深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健全领学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已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9次,其中6次为集体研讨,党组中心组成员100%参加重点发言。二是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建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田、成立行动支部、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党建为核心引领,带动党员群众群策群议,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

3)关于重点任务系统谋划、精准发力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提供更精准的政策服务。出台《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抓六保六稳的若干措施》,推出10项举措。出台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20条具体措施。建立挂钩联系企业工作制度,由局领导带队赴挂钩企业调研,通过座谈、远程联系沟通等形式,宣讲解读市场监管相关政策法规,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诉求,尽力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第一批走访联系企业100家,解决了企业提出的创新服务类、市场准入类、行政执法类、政策法规解读类问题需求27个,涉及到不属于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范围内的问题,均已帮助企业联系相关职能部门。二是积极开展党建惠企专项行动,制定惠企行动方案,组织相关行动支部积极配合企业复工复产,开展党建惠企政策宣讲、上门服务。

2.住宿、餐饮、文娱、旅游等行业恢复相对缓慢问题

4)关于多数行业受防控措施影响大问题的整改

一是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在全市行政机关首个出台《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指导意见》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处罚指导意见》,明确免罚轻罚71个事项,对60类市场监管轻微违法行为实行首次不处罚,对11类一般违法行为适用不同幅度从轻或减轻行政处罚。今年以来共办理结案免罚轻罚案件1579件,为企业减免处罚9978万元。牵头成立我市服务四新经济包容审慎工作领导小组,对电子商务、网约车、自动制售食品设备等四新企业出台包容审慎监管具体举措。在全国率先推出区块链+公证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有效提高了行政执法的公开性、透明性。在全省率先出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意见,实现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二是持续提升食品安全水平。在全省率先发布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新冠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助力餐饮单位复产复业。开展食品安全守护系列行动,组织乳制品、肉制品、小作坊质量提升三大行动,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实施率达100% 五常法实施率达94%。针对更多餐饮商家采用线上+打包+线下复合经营模式,开展食安护网行动,强化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治理。建立健全冷链食品监管机制,检查重点食品经营单位5.7万家次,排查各类冷库2509个。开展示范创建行动,建成省级示范街7条、示范店506家,市级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示范点47家。三是助力拉动消费回补。配合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建设,在全国首创政府给予资金先行垫付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制度,率先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制度,签约商家已突破5万家,累计处置退货18010件,涉及金额1179.46万元。上半年全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486.4亿元,从全国第10上升到第7,超过了杭州、南京。我市线下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发全国媒体关注,中消协专程来苏调研无理由退货工作,认为苏州的做法具有全国首创性,四个退三个全的做法具有很强的示范引领性。江苏卫视新闻将苏州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作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先进典型作了专题报道。

3.创新竞争力培育有待突破问题

5)关于品牌引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突出质量标杆引领作用。组织开展2020年苏州市质量奖评定工作,87家企业获评,启动2020年苏州市市长质量奖评定工作。培育指导企业参与由世界品牌实验室举办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共计13家企业入选。3家企业获评2019年度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数量全省第一。启动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工作,计划明年一季度推出首批苏州制造认证产品,着力将苏州制造塑造成为驰名中外的城市名片。二是强化政策激励。牵头发布《苏州市质量品牌建设奖励实施细则》,大幅提高质量品牌工作奖励额度,增强企业干事创业、再攀高峰的活力与信心。联合市财政局对2019年苏州市市长质量奖奖励资金进行兑付,共奖励680万元。配合省市场监管局完成对2018年江苏省省长质量奖奖励资金的落实。三是增加质量人才供给。在全国首创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质量专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打造+学院品牌,建立苏州+”在线服务平台,开通2020年苏州市卓越绩效自评师线上培训课程,学习人数达1444人,共发放995张证书,较往年学习效果提升了3倍。开展2020年苏州市首席质量官线下培训,完成对250名首席质量官的培训工作。组织开展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形成具有苏州特色的首席质量官制度基层实践经验,受到国家总局的关注和肯定。

6)关于科技创新不足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促进创新作用。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实施专利导航项目52项、高价值专利培育10项、登峰行动计划项目10项。获得省高价值专利培育项目2项、战略推进计划项目17家及重点产业专利导航项目2项。全国首创成立企业上市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发挥中国(苏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为新材料、生物制品制造等重点产业启动专利快速审查绿色通道。首件发明授权仅历时35个工作日,2个工作日即完成苏州首件新冠肺炎疫苗专利预审。二是提高知识产权服务能力。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运营工作,建设全链条、全生态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开展技术进出口不见面备案”成功入选国务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最佳实践案例,并在全国推广。推动纳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光通信、智能制造等5个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运行。全国首个光通信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产业专利池在苏落地。实施知识产权金融深化工程,引导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建立政府+担保+银行风险共担模式。截止9月,共发放质押贷款额超20.64亿元,惠及74家企业。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疫情防控债券,在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产业领域完成知识产权资产池。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人才引育。组织2期企业总裁知识产权研修班、1期企业知识产权沙龙。组织企业参加国知局自贸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研修(苏州)班省和企业高管知识产权培训(苏州)班。各市、区开展PCT申请相关培训11场,累计763人参加。联合市级机关工委、总工会举办首届专利检索和撰写技能大赛,提升行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优化姑苏知识产权人才计划实施,推动网上申报、评审项目系统开发。

三、下一步整改工作打算

我局巡视整改工作虽然取得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有些问题整改的效果还未完全显现,有些问题整改还需进一步向纵深推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坚持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压力再传导、行动再加强,确保整改工作问题见底、长效机制建立、工作水平提升。

一要抓好整改工作的落实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和六保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市委关于六保的部署要求,把整改过程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过程,真正体现到具体整改行动上。对已取得明显成效的整改事项,做好跟踪评估,抓好巩固深化,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建立严格的督查与落实机制,严格把握时限要求,加大推进力度,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条条见成效。

二要激发服务发展的灵敏度。更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的所需所盼,坚持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主动服务。建立云端市场,推进数字市监,加快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市场监管,实现系统建设规范化、数据信息可视化、日常监管信息化、监管数据共享化、风险管控数据化和业务协同高效化。

三要增强市场主体的感受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用户思维,研究提出制度性解决方案。坚持不要我觉得,只要你觉得的理念,聚焦当前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敢于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能做的做到极致,把小细节干出大效应,用营商服务的提前量换取企业感受的刚刚好

四要提高安商富商的精准度。贯彻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精准把握市场主体的真实需求,抓住关键,找准七寸,确保出台的每一项政策、每一条措施都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直击靶心,让企业解渴、受群众欢迎。进一步整合资源,综合质量、品牌、标准、知识产权、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职能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一站式服务。

五要点亮市场监管的显示度。围绕落实六保,重点打造四个一批,即形成一批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案例,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服务发展的示范标杆,推动一批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龙头项目,培育一批全省全国领先率先、地方有为有位的工作品牌。

六要形成优质服务的加速度。以建设高标准市场监管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市场监管制度创新作为主攻方向,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法制化便利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市场监管制度环境软实力。用好用活我局比武打擂、优胜处室、曝光通报三项机制,鞭打蜗牛,褒奖骏马,推动党员干部不用扬鞭自奋蹄,努力赶考苏州最舒心,交出优质服务的满意答卷。

                                     中共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

                                         2020123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