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市场监管专题>特种设备监管专题>监管信息
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半年度工作会议暨涉危化品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
来源: 市监局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9-07-25 01:15   访问量:

         723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半年度工作会议暨涉危化品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会。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庆煊,副局长邢东生,特设处全体人员,各市、区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及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负责人,各特检分院院长共41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特种设备事故情况,部署了2019年下半年工作重点,各市、区市场监管局重点交流了涉危化品特种设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邢东生副局长强调,当前市委市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下一步各地区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工作意见,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要集中精力,彻查家底,查漏补缺,层层推进,坚决把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到位,特别是化工园区压力管道要全面把脉问诊,隐患排查缺乏技术能力的。要积极委托第三方机构和技术专家进行排查,保质保量地完成涉危化品压力管道检验问题。要严格按照市政府三项电梯改革文件要求,扎实稳步推进电梯无纸化维保、按需维保、定期检验改革工作。要结合夏季高温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大执法力度和频次,尤其是对气瓶、起重机械、叉车等事故多发领域以及风险高、隐患多的使用单位,开展突击检查。

    王庆煊局长对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解决好“预”与“立”的关系。特种设备面广量大,风险隐蔽性强,一旦发生事故容易造成社会舆情。各地区要加强风险防控措施,提高风险防范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使监管走在风险前面。同时应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应急机制,强化系统思维,善于从事故中分析原因,举一反三,总结经验。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通过宣传教育与严格执法相结合的方式,有效利用各种行政措施,督促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各级监察人员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创新监管方式,形成监管合力,不断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水平。三是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和“高线思维”。必须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和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要创新工作思路,通过有效监管促进特种设备相关产业发展,创造具有苏州特色的监管、服务模式,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为“强富美高”新苏州贡献更多的力量。

    2019年上半年,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机构共检查企业9460家,出动检查人员20504人次,完成652家涉危化品企业特种设备排查工作,排查涉危化品企业锅炉319台、压力容器18159台、压力管道5225公里,共立案339起,罚款金额718万元。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