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举行大型游乐设施高空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06 05:17   访问量:

1128下午,苏州市政府在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本次演练由苏州市政府主办,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承办。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副秘书长韩卫现场观摩演练,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阳澄湖半岛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苏州市卫健委120急救中心、昆山市消防大队等单位参加演练,苏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成员单位、以及各市、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参加观摩。

下午15时,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庆煊宣布启动本次演练。演练场景设置为天威翼过山车在运行中突然出现故障并发出报警,停在提升段接近顶部位置。设备维护人员接到通知到达现场后,确定无法解除故障,车辆停在约36米高的提升段无法回到站台,造成10名游客滞留,且其中1名游客因惊吓引发眩晕。设备操作人员果断按下急停按钮,设备系统全部停止运行,操作人员通过对讲机,逐级汇报至现场总指挥。现场总指挥下达启动应急预案指令,同时到达现场指挥救援工作。应急指挥部、技术营救组、游客疏散组、安全警戒组、医疗救护组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按照应急预案开展救援。技术营救组通过应急楼梯成功解救9名游客,针对1名游客出现眩晕症状无法行走,现场根据应急处置预案请求消防云梯协助救援,通过云梯救下再由120急救车送医。随着所有被困游客顺利解救,设备故障排除,王庆煊宣布现场警戒解除,演练完毕。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负责人、江苏省特检院有关专家对演练进行了点评。

随后,杨知评讲话,他对本次演练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演练是对苏州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一次实战检验,更是一次现场抢险、医疗救援、后续处置等综合应急能力的集中展示,充分考核了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锻炼了队伍,增强了能力,现实意义强、演练质量高,基本达到了预期效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应急演练工作,二是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次演练期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江苏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精神以及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讲话精神,全面部署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特召开苏州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会上,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汇报了2019年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要在日常监管工作中不断提高安全红线意识、提高风险防控效能、提高安全管理能力、提高事故防范效果、提高安全治理水平。聚焦锅炉、危化品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大型游乐设施等高风险特种设备;聚焦重大活动、重要节假日、极端恶劣天气等重点时段;聚焦公众聚集场所,扎实开展整治行动,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杨知评表示,召开苏州市特种设备安全专业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既是分析研判当前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形势,也是贯彻落实近期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他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充分认清当前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形势;二是要明确职责,建立多元共治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格局;三是突出重点,坚决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此外,杨知评还要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委会各单位要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担当精神、更有力的工作措施、坚守安全红线、强化安全底线、筑牢安全防线,层层压实责任,不断推动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苏州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筑牢安全屏障。

源自:122日 中国网视窗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