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公布双面呢大衣产品质量抽查结果,总体良好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12-02 04:53   访问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规定,20194季度,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苏州市纤维检验院对双面呢大衣产品质量实施了市级监督抽查。本次双面呢大衣质量监督抽查检验的主要包括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芳香胺染料、起毛起球、撕破强力等13个项目。

双面呢大衣是采用呢绒面料制成。织物在生产过程中用拉毛机单纱或双纱起毛而形成自然的毛绒面,然后两片呢绒面料通过切割等工艺把面料复合,多用来做制服、大衣等。双面呢大衣一般是采用山羊绒、羊毛、兔毛等天然面料制作而成,整体手感细腻润滑、质地紧密,挺括而有弹性,颜色绚烂艳丽、多姿多彩,适合不同年龄层次。双面呢的可贵之处在于手感好、挺括又具有保暖性。尽管双面呢大衣是双层面料,但其质地柔软轻盈,具有良好的服用性。

苏州地区双面呢大衣产业主要分布在昆山、常熟、张家港,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主。近年来,双面呢大衣行业得到快速发展,除一些企业自己开设门店外很多企业通过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本次抽检,主要依据《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男西服、大衣》《纺织品定量化学分析》《纺织品甲醛的测定第1部分:游离和水解的甲醛(水萃取法)》等规范。

本次双面呢大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任务计划抽查40批次,实际抽到40批次。经检验,合格36批次,整体合格率为90%,其中生产企业抽样20批次,合格18批次,合格率90%;实体店抽样10批次,合格8批次,合格率80.0%;电商平台抽样10批次,合格10批次,合格率100.0%。本次抽查的不合格项目主要为纤维含量和耐干摩擦色牢度,造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对于质量监管疏忽,缺乏严格的原辅料进货检验制度及成品合格检验制度。

抽检方给出消费警示,在双面呢大衣产品的选择上,普通消费者可以参考以下四点:

一是查标识,看包装。产品的使用说明是生产和经销者对消费者质量承诺的标志,反映了企业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因此消费者可通过查看产品使用说明的完整性和正确性来判断产品质量的水平。 产品使用说明可采用吊牌、标签、包装说明、使用说明书等形式,可一种或多种同时使用,其内容必须注明: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执行标准、安全技术类别等内容,不同说明形式的内容应一致,且规格型号、采用原料的成分和含量、洗涤方法必须采用耐久性标签。

二是找名品,看厂家。 以往的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大型企业、知名品牌的产品合格率较高,而小型企业产品合格率则偏低。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双面呢大衣时建议选择一些大型企业生产企业或者知名品牌的产品。

三是查外观,看光泽。目前市场上的双面呢大衣档次不同,价格差别大,做工和质量差距也大。质量较好地双面呢大衣一般色泽鲜亮,颜色均匀,毛质细腻,绒面丰满,在灯光下会有亮感。

四是闻异味,挑花色。 纺织品在印染和后整理加工中需要使用多种整理剂和助剂,如加工工艺不当残留多余化学成分,对人体就会造成伤害。消费者在选购时,除要注意以上选购技巧外,还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就有可能有甲醛残留,最好不要购买。此外,在选购经防缩、抗皱、柔软、平挺等整理的产品时也要谨慎,因为此类产品往往使用了甲醛整理。在挑选颜色时,以选购浅色调为宜,这样染色牢度超标的风险较小。选购较深色的双面呢大衣时,可以用一块布(浸湿更好)用力在布面上反复摩擦(如果是印花布应在印花处摩擦),摩擦后如果小块布上沾上了颜色,则说明该产品易于掉色,建议不要购买。

源自1127日 中国苏南视窗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