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食品企业返岗复工,“舌尖安全”引关注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多项保障措施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2-17 03:13   访问量:

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立足职能、守土尽责、多措并举、精准防控,扎实做好服务保障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复工复产工作。

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围绕疫情防控形势和春季食品安全事故易发高发的特点,积极履行监管职责守护食品安全。组织全市开展医学观察点和定点医院涉及供餐单位的100%覆盖专项检查;结合复工、复业进程,指导各地分期、分类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100%覆盖督查、检查和指导;规范农贸市场经营,姑苏区全区农贸市场须100%通过疫情防控“8条措施”现场验收后才能复市。截至213日,全市已累计检查农贸市场7729户次,商场、超市9684户次,餐饮单位、食杂店等97840户次,检查未发现野生动物交易行为。迅速倡议指导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劝退用餐44870桌,为减少人群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赢得防疫时间。

支持开展线上经营,突出精细化监管服务

积极引导食品经营单位落细落实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重主体责任。 指导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行业协会与食品经营单位合作,支持食品经营单位快速开通线上服务,拓宽配送渠道,保障群众日常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中的食品、食用农产品消费和餐饮服务需求。 指导各地尽快恢复并加强集体用餐、餐饮外卖和生鲜配送等经营服务活动,特别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食品交易配送交易频繁特点,一是督促第三方平台线上排查野味菜单,下线无证照经营户;二是以现场行政指导的方式线下督促各配送站点按要求配备防疫物资,定期开展配送人员测温、保温箱及物流车厢清洗消毒工作;三是组织召开网络交易食品安全行政指导会,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网络食品经营行为,推广无接触配送、外卖封签和安心追溯卡等服务。

凝聚多方力量,建立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一是为食品生产经营单位提供专业指导“六件套”。发布“三提示”:食品经营环节、单位食堂、网络食品交易配送加强疫情防控的提示;编制“两手册”:针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和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分别出台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出台“一指南”: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开工自查指南。

二是激发协会桥梁纽带作用。鼓励行业协会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保供保安全。苏州餐饮业商会及时成立应急领导小组;苏州市大众餐饮行业协会出台《餐饮业防疫保供服务指南》;苏州市食品流通行业协会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苏州团膳健康促进会加强会员单位疫情防控意识和自律行为。

三是借力信息化手段。采用“线下检查+线上巡查”有机融合、灵活多样的督查检查方式,有效发挥“互联网+”明厨亮灶集中应急管理中心的监督作用;利用食用农产品追溯“苏源e码通”平台第一时间宣传防控知识及工作要求;将“平安乡宴”平台在线备案管理和指导功能与引导劝阻工作有机融合,创新监管、共同抗“疫”。

积极破解四道难题,助推企业复产复工

破解食品供应难题。积极引导食品经营单位改变供餐模式,鼓励外卖供餐,减少库存;积极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物流运输等困难,姑苏区为家乐福、大润发、华润万家、叮咚买菜等重点单位申办22张“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货运通行证”。破解集体用餐保障难题。部署疫情防控期间集体用餐食品安全监管和有效保障供应工作,指导各地加强已复工集体用配送单位的全覆盖检查指导,及时梳理发布198家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名单,供复工单位选择。

破解物资供应难题。建立微信沟通群,及时收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困难和意见建议,针对餐饮单位、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反映一次性餐具紧缺的问题,及时梳理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名单,帮助企业多方筹措,夯实复工物质基础。 破解人员紧缺难题。通告食品生产经营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202021日以后有效期届满的,可延期使用到江苏省一级响应解除后90日内,解决了由疫情影响暂时无法体检领证的难题。

源自214日 引力播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