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编发全省首个NCP药械不良反应(事件)汇编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02-19 02:50   访问量: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了确保临床一线医护人员、药师、患者用药用械安全,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牵头,组织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苏州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紧急加班编写了全省首个工作资料《新冠肺炎诊疗相关药品和医疗器械常见不良反应(事件)汇编》。

疫情期间用药用械比较频繁,为了提高医护人员、药师对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的警惕性、识别力和合理有效用药用械水平,该《汇编》紧密围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汇总了 20 个救治药品和 23 个救治使用频次较高的医疗器械的临床常见不良反应(事件),以更具体的方式助力临床一线抗疫,实现全市疫情期间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的精准监测。

新冠肺炎诊疗中使用的免疫调节药 α- 干扰素是《汇编》中列出的第一类药物,除了发烧、头痛、寒战、乏力、肌痛等常见一般不良反应,血象异常也时有发生,据不良反应监测报告显示曾有患者使用 α- 干扰素发生白细胞减少、骨髓抑制的可疑不良反应,临床使用时需关注血象等方面的不良反应监测。

莲花清瘟胶囊、藿香正气水等中成药制剂使用后可能出现会恶心、腹痛、腹泻等,特别是对于有高血压、肝肾病等慢性疾病人群,老人、孕妇、儿童等特殊人群以及过敏体质者,切勿盲目使用,中成药制剂相关不良反应监测需重视。

防护类医疗器械如医用口罩则常会因为产品灭菌不达标造成污染或各构件之间制作不严密、材料破损等导致隔离效果差甚至失效的不良事件,质量合格的医用口罩方可有效防护,疫情期间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等防护类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亦显得尤为重要。

源自217日 现代快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