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多措并举加强妇女儿童用品及设施质量监管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3-13 04:39   访问量:

    2019年,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苏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工作要求认真履职,以扎实的工作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年初制定全年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计划,印发《2019年度产品质量市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计划》,将妇女儿童用品、纺织品等消费品为重点确定市级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产品。

2019年共组织女式皮鞋、文胸、围巾、丝绸服装、儿童鞋、校服、婴幼儿及儿童服、文具袋、书包、学生用品、台灯、床上用品等12类相关产品、449批次的市级监督抽查,产品数占年度监督抽查项目数的24%,批次数占年度监督抽查批次数的19.34%。去年,对女式皮鞋、文胸、围巾、儿童鞋、中性笔、簿册等6类相关产品的228批次进行市级风险监测,产品数占年度风险监测项目数的54.55%,批次数占年度风险监测批次数的56.02%

严格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和缺陷产品召回机制

对于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及时移交属地市场监管局,开展后处理。继续实施监督抽查和不合格后处理结果“两公开”,通过引入社会监督,督促企业自觉落实主体责任,推动产品质量社会共治。对于发现的产品风险信息,通报企业所在地质量监管部门,推动行业、企业强化产品质量管理。设立消费品缺陷信息监测点158个,开展缺陷产品召回专题宣传会7场,举办专题研讨会2次,多种形式定期推送相关知识信息,受众逾30万人次,已对儿童服饰、文具、童车等儿童用品49831件、仿真饰品等妇女产品177件实施了召回,督促企业切实履行质量主体责任,形成推动质量发展的倒逼机制。

强化游乐设施安全监管

苏州市共有在用大型游乐设施248台,在用大型游乐设施的定检率100%,在用大型游乐设施检验合格率100%。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吸取2019年全国发生的多起游乐场所和游乐设施事故教训,加大大型游乐设施检查力度,要求苏州市特种设备监察机构对所有大型游乐设施设备进行隐患排查。苏州市特种设备监察机构已完成了对旅游景区、游乐场、商业综合体等游乐场所内的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状况进行全覆盖的隐患排查整治,发现的隐患及时闭环处理。督促游乐场所经营管理主体单位严格落实风险管控责任措施,严防事故发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一旦发生事故和突发事件,快速反应、组织有力、救援到位。为切实提高苏州市大型游乐设施故障处置效率,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1128日下午,由苏州市市政府主办和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经办,在华谊影城(苏州)有限公司举办大型游乐设施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苏州市副市长杨知评、市政府副秘书长韩卫现场观摩演练。

关注儿童健康成长环境

为提升儿童用品生产经销企业的法律意识、质量意识和责任意识,201958月,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儿童玩具强制性产品认证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获证企业37家,销售单位45个,涉及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娃娃玩具、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设备等类别产品445个。为提升教育机构对中小学教室照明情况的重视程度,组织市计量测试院开展“光明计量进校园”主题活动,走访太平实验小学等中小学校,对学校教室照明质量进行检测,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

提升质量安全宣传工作力度

大力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消费者教育活动,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于9月至11月集中组织开展了专项主题教育,共走进社区、学校、乡镇81个,受众人数20余万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800份。

精心组织“我是小小质量官”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使小朋友和家长更加直观、全面地了解商品抽检工作和商品质量的辨识,联合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将该活动全程拍摄成专题片,通过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微信公众号和一楼大厅电子屏对外宣传。

借助媒体力量做好妇女儿童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公示工作。结合市级产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公示工作要求,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9月质量月期间及时整理了年度妇女儿童用品市级监督抽查情况公示等信息,及时向新闻媒体推送,发布消费警示信息,共同营造良好氛围。在此期间,还通过苏州新闻、社会传真以及新闻夜班车等电视栏目宣传推广妇女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共播放此类节目10余次,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质量报、扬子晚报、苏州日报、中国网、看苏州等国家、省、市级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上发表相关文章10余篇次。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保障妇女儿童权益:一是继续加强妇女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的质量监管,2020年计划部署此类共29种产品,952批次的市级监督抽查任务,拟组织开展女士皮鞋、针织内衣、羊绒羊毛衫、学生用尺、练习本、学生用品、校服、运动服装等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二是联合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开展对学生用近视眼镜配制行业的质量监督和风险监测活动。三是进一步关注丝绸制品质量提升,通过帮扶企业开展标杆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创新、管理提升、品牌创建等手段,打造在全国知名的苏州丝绸品牌集聚区。四是继续下大力做好特种设备日常监管和教学机构教室照明质量的检测,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健康、安全的环境。五是从严查处侵犯妇女儿童权益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行为,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营造媒体、公众、行业、企业共同关注妇女儿童用品质量提升的氛围。

源自:39日 中国苏南视窗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