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全国首个!中西合璧!“苏式”双元制职业教育亮了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5-14 03:01   访问量:

    今天(514日),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大会在太仓举办。会上发布了全国首个中德在职业教育领域合作的标准化成果——《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指南》。会上发布的该指南后,英文德文版也将同步上线,在苏州和德国将同步宣传并贯彻实行。该会议由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和太仓市人民政府主办。太仓市副市长许超震致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装备与材料标准处处长孙旭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市中德相关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外标准化领域专家参加会议。

双元制职业教育是源于德国的一种职业培训模式,该模式要求参加培训的人员必须经过职业学校和企业两个场所的培训。多年来,苏州市在引进德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开展双元制职业教育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在“标准化+职业教育”融合方面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实践。依托区域内德企资源,遵循借鉴、吸收、创新的发展路径,经过19年的探索与实践,苏州建成了从中专到大专到本科的完整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体系,形成了本土化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推动了区域内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此次双元制地方标准的发布充分发挥了标准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中的基础性作用,在对双元制职业教育进行了系统性总结的基础上,建立了苏州自己的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标准,为实现双元制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目标化、培养形式标准化、培养过程程序化奠定了基础。

会议上还举办了德国电气电子及信息技术协会(VDE)、太仓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欧商投资企业协会、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的标准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合作协议框架下,三方将共建“中德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推动中德标准资源相互转化,搭建中德企业标准服务桥梁,培育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组建完善的标准化人才梯队,开拓以标准为基础的多维合作,集聚中德标准化资源服务产业发展,提升创新能力,探索中德双赢模式,发挥标准在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引领作用。

新闻链接:构建符合全球化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标准生态

近年来,苏州不断探索建立中德标准化合作机制,依托太仓等地区对德合作的优势基础,以创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标准化试点为契机,积极推进中德合作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多家落户苏州的德企正在积极参与我国的标准化工作,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去年获批成立了全国数字化车间可靠性通用要求标准化工作组,成为苏州市首家承担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德企;克朗斯、慧鱼、阀安格等德资企业也参与了多项我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研制;苏州市质检院与德国VDE(电气电子和信息技术协会)在去年签署了合作协议,正在检测、认证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苏州已在中德标准化合作做出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并强化与德国的标准化战略合作,既是引领苏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也是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下一步,苏州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发挥职能优势,加强与德国相关机构的协作,在中德标准化资源共享和转化、服务产业发展、研制国际标准、培育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标准化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战略合作,以打造中德标准化创新服务平台为目标,进一步密切中德之间的沟通交流,推动建立中德标准化合作的常态机制,促进苏州加快健全标准化体系、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用高标准推动苏州的高质量发展,开启中德标准化合作交流的新篇章。

近年来,苏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陆续出台多个政策文件,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并取得显著成效。在国标委和江苏省局的支持和指导下,苏州市建立了全国首个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成为“百千万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国家级试点城市,已主导和参与ISOIEC等各类国际标准68项,苏州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的国家、行业标准已达6250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5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41项,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163项。落户苏州的国内外标准化技术组织达到98个,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超过50名,全国首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化示范区-苏州纳米技术产业化标准化示范区也在去年高分通过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验收。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新兴产业标准化(苏州)协作平台作用,积极组织一系列国内外标准化活动,加强与国内外标准化技术组织的对接与合作,争取国内外重要标准化技术资源集聚,切实提高企业的标准化意识和水平,推动企业积极参与到国内外重要标准化活动中,争取在重点领域形成国际标准的突破,掌握国际话语权,构建符合全球化现代化产业发展的标准生态,提高苏州重点产业的标准主导力和核心竞争力。

源自514日 引力播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