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市场监管不打折 五一维权更安心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5-08 04:33   访问量: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假期消费和“菜篮子”加强监管,用市场监管“不打折”的方式为“五一”保驾护航。

假期里,市市场监管局出动检查人员20人(次),对姑苏、相城、新区、吴中和吴江等区域10家农贸市场开展了专项检查。检查中发现,市场内的整体卫生和通风状况均较好,每家农贸市场每日消杀2-4次;对内部员工和市场内经营户的人员流动都做了统计,能做到每日收集员工和经营户的体温及健康状况,管理方都能向员工和经营者发放消毒用品,对防控知识和相关通告都及时进行了张贴,都不存在集体用餐和集体住宿的情况; 9家农贸市场在入口区设置了体温检测设施并安排专人查看,9家农贸市场制定了应急预案,总体的防控措施基本落实。检查人员发现,各家农贸市场普遍存在不查验消费者“苏城码”的情况,并有部分农贸市场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够严不够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人员要求管理方立即改正,涉及整改的移交给属地管理部门监督其整改到位。

假期消费成为了这个“五一”的热门话题,无理由退货成为了不少消费者关注的热点,市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就接到了不少咨询电话,咨询当前是否全市范围内实行线下无理由退货,现金购物能否无理由退货等问题。据统计,51日至55日,该中心登记投诉、举报、咨询共计2191件(江苏省12315互联网平台接收、区、市局录入等),其中咨询1872件,占比85.44%;投诉228件,占比10.41%;举报91件,占比4.15%。五一”期间涉及疫情举报4件,主要反映医用口罩哄抬价格及质量问题;涉及食品安全问题投诉举报工单共计59件,其中投诉30件、举报29件,主要反映经营腐败变质、混有异物、掺杂使假的食品以及经营超期食品。在228件投诉中,已办结4件,调解成功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万元,其中商品消费105件,服务消费123件。在91件举报中,已办结2件,其中商品消费61件,服务消费30件。总体看,“五一”期间市场秩序良好。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举报查处力度,加强对餐饮行业的监管,维护好健康稳定的市场秩序。

源自56日 引力播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