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新增2项5G领域国际标准 助力核心竞争力提升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07-29 04:50   访问量:

    通信,在这个互联互通的时代,关系着一个国家的命运。2G时代,我国未充分重视通信领域,在国际上毫无话语权。到了3G时代,我国意识到危机,开始跟上世界的脚步。4G时代,TD-LTE的突破让我国通信技术第一次成为了世界主流技术,但核心代码还是引用自他国。201811月,在决定全球通信技术标准的5G方案大战中,中国华为以绝对优势击败欧美,其主推的PolarCode成为5G短码的最终方案。事实上,5G的每一个重要阶段,都有很多标准产生,谁能够掌握更多标准,谁在5G领域的就拥有更多话语权。而话语权之争,是各个国家的核心利益所在。近日,苏州新增2项通信领域的国际标准,为中国在5G领域赢得更多话语权。这两项标准分别是,吴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射频连接器第61部分:带快速锁定耦合系列Q4.1-9.5的外导体内径为9.5mm的射频同轴连接器分规范》(IEC 61169-61);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三研究所联合主导修订的《同轴通信电缆 第1-119部分:电工试验方法 无线电频率(RF)额定功率》(IEC 61196-1-119 Edition 2.0)。

吴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导制定的《射频连接器 第61部分:带快速锁定耦合系列Q4.1-9.5的外导体内径为9.5mm的射频同轴连接器分规范》(IEC 61169-61),伴随移动通讯技术的飞速发展,射频连接器已广泛应用于移动通信系统的收-发天线、设备与电缆、以及设备与设备之间的连接。随着多收多发MIMO技术及多载波聚合CA技术等移动宽带技术的普及应用,基站及天馈配套设备不仅需要提供更多的射频端口,还需要支持更多的频段,传统连接器已出现了功率容量过剩、体积及重量不符合安装需求等不适应性。设计一种中等功率容量、体积小(重量轻)的新型射频连接器型号势在必行。

作为国内领先的通信射频连接系统供应商之一,吴通集团始终紧跟移动通信技术发展的步伐,专注于射频连接器系统的研发和制造。20166月,吴通集团向国际电工委员会提交了一种新型射频连接器提案,该提案在20175月获得投票通过,QC4.1-9.5快插兼容射频连接器应运而生。今年5月,IEC 61169-61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国际射频连接器型谱中又增添了一族新成员,并为未来移动通信射频连接和传输系统开拓了一种新模式。

通鼎互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三研究所联合主导修订的《同轴通信电缆 第1-119部分:电工试验方法 无线电频率(RF)额定功率》(IEC 61196-1-119 Edition 2.0),5G核心设施中,通信电缆是最基础的载体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部分。5G技术提供了显著的新容量和数据传输速度,作为传输信息的重要载体,通信电缆需要更高密度地进行部署,以此来支撑多端口的通信。也正是由于其高密度部署的特性,通信电缆在传输射频信号时容易产生发热和散热的问题,该问题将直接影响到电缆的衰减、延迟等传输参数,是5G场景下限制传输速率的重要因素。

通鼎互联在开发射频同轴通信电缆的过程中,发现检测应用的标准缺乏判定电缆温升稳定指标,由此导致无法准确获得电缆的功率容量。2016年,通鼎互联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二十三研究所联合牵头组建团队,通过两年的不懈探索,成功将通信原理与热力学有机结合,确定了一种以低频模拟法替代高频直接法的功率试验方法,同时,通过对产品、数据的验证和整理,为该标准的修订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在向国家标准委员会提出立项议案并获得同意后,于20184月在法国里昂IEC TC46工作组会议提出提案修订建议。今年5月,该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将为5G场景下数据的高速传输提供物理支撑。

近年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努力探索,积极实践,率先建立全国首个新兴产业标准化协作平台。协作平台成立以来,在探索新型工作机制、推动资源对接、推进项目合作、加强人才培养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通过渠道搭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大院大所和国内外标准化技术组织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机器人、纳米技术、汽车产业等领域,举办了上百场各类论坛、专题会议、研讨、交流、培训、宣贯等标准化公益活动,推动标准化资源对接和标准化项目进程,加强培育标准化生态,进一步提升苏州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化项目的能力和水平,提高苏州企业的标准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苏州市现有波司登、好孩子、盛虹、吉海等7家企业承担了服装尺寸系列和代号技术委员会(ISO/TC133)秘书处、儿童乘用车国际标准项目委员会(ISO/PC310)联合秘书处、染色纺织品和染料的试验分技术委员会(ISO/TC38/SC1)秘书处、船用集装箱系固设备工作组(ISO/TC8/SC4/WG7)召集人、系统平衡部件-支撑结构工作组(IEC/TC82/WG9)召集人等3个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秘书处和5个国际标准化工作组召集人,已发布ISOIEC等各类国际标准72项,其中ISOIECITU等国际三大标准化组织国际标准56项。2017年和2019年,昆山维信诺的党鹏乐和中信博的王士涛分别揽获IEC 1906奖。2018年,苏州大学关晋平教授正式成为ISO/TC38/SC1联合秘书处主席,这也是苏州专家首次成为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主席。

源自727日 中国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