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轨交全面开展“无理由退货”,百余商户积极响应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1-17 10:12   访问量:

    “进站后,如果有事不想坐地铁了,但已经刷卡了,能退吗?”1112日上午,苏州市民高女士在苏州广济路地铁站问工作人员,得到了明确的回答“可以”。

其实,早在今年7月,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在国内率先推出“无理由退票”服务,符合相应退票条件的普通单程票、旅游票和计次票均可在线下任意车站完成退票。为将“无理由退货”服务范围由“无理由退票”扩展到轨道交通商户,1112日,苏州轨道交通“无理由退货”活动仪式正式启动,标志着此项活动在苏州轨道交通的涵盖从退票延伸到预包装食品、西饼等消费品零售领域,为广大乘客营造更加“舒心、放心、安心”的消费环境。

为响应苏州市委市政府号召,助力“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426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苏州市消保委推出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在全国率先实现“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政府垫付先行退,消费争议调处退”。该项工作以特色街区、核心商圈、特色行业、重点乡村、高速公路服务区等消费密集场所为重点区域,目前已从线下零售行业扩大到预付费等服务领域,从商品消费端延伸到生产端,未来力争实现“城市乡村全覆盖、商品服务全覆盖、网上网下全覆盖、生产流通全覆盖”。

截止1030日,已累计签约商户46430家,建立无理由退货商圈65个,设立管理服务站点74个,退货寄存点62个,受理退货18010件,折合金额1179.46万元。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有效提升了消费者满意度和购物积极性,上半年苏州市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3486.4亿元,从全国第10位上升到第7位。

轨道交通的加盟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今年9月,苏州轨交苏eAPP推出“无理由退票”线上服务,操作手机即可完成在线退票,满足了乘客对消费服务精细化和便利化的需求。1112日起,轨道交通“无理由退货”从票务服务扩展到轨道商业,全家、一鸣、长发、十足、爱发电等102家站厅品牌商户积极响应,轨道交通“无理由退货”实现全线全站点覆盖。

仪式上,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钱玲授予轨道交通集团“苏州市无理由退货承诺企业”称号并授牌,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万智慧为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代表授牌。

    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万智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随着苏州轨交的发展,轨交商业前景看好,此次“无理由退货”活动实施前,和商家进行了广泛沟通,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对相关流程进行了培训,相关标识张贴在醒目位置,顺利完成了相应的准备工作,合作品牌商户全部加入了“无理由退货”商户行列。

全家便利店遍及上海、苏州、广州、杭州、成都、北京、深圳等城市,20079月进入苏州,目前已经在苏州开出了270多家店铺,其中地铁店铺达33家。全家苏州地区负责人表示,得知“无理由退货”活动推出,觉得非常必要,第一时间参与苏州轨交开展的此项工作,前期作了员工培训,再次强化对消费者承诺。

本次“无理由退货”活动实施后,苏州轨道交通集团将与苏州市市场监管局通力合作,进一步做好对商户的教育引导、操作培训、监督管理,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助力苏州高质量发展,优化交通和消费环境。

源自:1113  中国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