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眼前一片模糊,他用心中的光点亮前进的路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0-12-01 01:42   访问量:

李伟光,1997年被确诊患上“眼睛癌症”,视野逐渐收缩,直到眼前仅剩下模糊的人影。他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20年如一日坚守在消费维权一线,不仅为广大消费者解决了困扰,还带领团队完成了一项项艰巨的任务。

他是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虽然眼前一片模糊,但是他用心中的光明点亮了前进的路。他先后获省“新长征突击手”、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工商系统先进工作者”、“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回顾这些年走过的路,李伟光说:“大家都那么信任我,帮助我,我不能辜负大家。”

视觉记忆停留在1997年

1972年出生的李伟光,1991年大学毕业后,在原苏州工商局经检大队工作,从事经济案件稽查。年轻、充满朝气、工作认真,这位初出茅庐的小伙子深受领导和同事们的喜爱。

李伟光说,当时单位里给年轻人很多学习的机会,鼓励大家学英语、学计算机、学驾驶。完成繁忙的工作之后,李伟光几乎每天下班后继续埋头学习,这让他的工作效率显著提高。然而,李伟光发现长时间盯着电脑非但没有让他视觉疲劳,反而屏幕中心的字越看越清楚了。“到后来,我发现字开始‘发光’了。”反常的感觉让李伟光感到不对劲,于是他去看了医生。

诊断的结果是一个噩耗!“我的病是视网膜色素变性,现在的医学技术无法治愈。”李伟光说,自从患病后,眼睛的感光功能越来越差,视野越来越窄。虽然四处求医,但是医生的答复常常是“等以后医学发达了再来试试吧!”

正当壮年却遭遇如此残酷的现实,李伟光顿时陷入失去人生方向的痛苦煎熬。考虑他的病情,单位领导让他从一线办案的岗位上转岗,协助部门处理一些内部事务,同时激励他战胜眼疾。身边的同事们也主动伸出援手,帮助李伟光解决了很多工作上的障碍,这让他感受到了同事的友情和温暖。

为了不辜负单位的照顾,李伟光父亲每天搀扶着他走在胥江路上下班。李伟光成家之后,妻子为了送他上下班,辞掉了外企的工作。前几年,李伟光的工作单位搬到了平泷路的市市场监管局,李伟光的妻子也在附近找到了一份时间基本与李伟光同步的工作。

“这么多年,我的记忆里,家人和同事们还是1997年的模样,现在,大家为了我的事情应该增加了不少皱纹了吧?”回想起当初被确诊时的自己,李伟光一笑而过。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大家对我那么好,我没有理由不努力。”尽管视力严重退化后,但他很快摆脱了心理困扰,决心发挥自己所有的潜能来做好每一件事。

刚转到内勤岗位的李伟光,每天接接电话,发发传真,靠着残余的微弱视觉,为部门处理一些文字工作。当时的通讯手段还不发达,一些活动或者上级下发的通知,李伟光都会一个个电话通知所有同事。因为部门里有很多案件的数据需要转化为计算机材料并且加以分析,李伟光充分利用自己熟练使用计算机的特长,帮助部门开发了一套计算机数据分析程序。

2002年,江苏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机构改革,苏州建立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12315热线工作可以说是“烦、难、重”,在中心筹建过程中,组织上一直在为中心值班长人选犯愁。论业务和综合素质,李伟光再合适不过了,但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大家都不忍心再给他增加工作压力。但是,强烈的使命感让李伟光毫不犹豫扛起了这副重担。他说:“要做就要做到最好,绝不辜负组织和领导的信任。”

新岗位是一个新的挑战,虽然李伟光有一定的执法经验,对执法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很熟悉,但是消费者权益保护领域的相关法律却是一片空白。为了尽快胜任新岗位,李伟光专门购买了盲人读屏软件,靠听觉一字一句地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在12315热线筹备阶段,李伟光将热线转接到自己的手机上,为的就是让热线保持热度。在受理中遇到不明白的事情,他白天虚心向其他同志请教,晚上则上网查询相关资料。

很快,他不仅能自如地应对各种来电,还能熟练地指导指挥中心受理人员工作,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难题,他总能根据相关条文和经验给出规范的答复,同事们都称他是消保维权法规的“活字典”。

能被同事认可,能让消费者满意,能够体现他的人生价值,李伟光感到由衷高兴,学习和工作也更有干劲了。

为消费者点亮维权明灯

12315热线刚建立的时候,热度一直很高,李伟光经常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连喝水、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值完班回家没睡上几个小时又要起身上班。因为当时人手比较紧,李伟光放弃了大量休息时间,与其他工作人员一起轮班,每周通常只休息一天,忙时甚至一个月只休息2天。每逢节假日,热线正是受理咨询投诉最忙碌的时候。李伟光毫无怨言,始终默默坚守在一线,用行动为12315热线接线员们做出了表率。

2005年“五一”长假后的第一天,一位老先生颤颤巍巍地踏进了12315热线的大门。听到老先生费力行走的踢踏声,李伟光一面招呼受理人员让老先生坐下,一面亲切地询问起来。老先生说,有人以老年人协会的名义,把老年人带到一家酒店听课。课上说他们卖的保健品有改善血液质量等等功能。他信以为真花高价买下了保健品,成交后既没开发票,也没留联系电话。眼看高价保健品一点用处都没有,老人想退也找不到人。这个诉求转到老先生所说酒店属地的工商分局处理后,很快就被退回,因为办案人员根本找不到那些推销人员。李伟光并没有就此放弃,根据老先生回忆的推销人员的特征、推销的方式,推断其可能推销的地点,引导属地工商所扩大搜索范围。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李伟光和属地工商所的共同努力下,老先生如愿拿到了退款。

“我们的热线就像是医院的分诊台,不仅要帮助消费者找到合适的医生,如果情况紧急,我们要叫上医生直接到患者面前,马上诊断。”李伟光说,有一些时间紧急的投诉,12315直接介入的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过耳不忘”让工作有更多创新

失去了视觉,并没有限制李伟光的工作能力。既然看不清,那就老老实实去记。经过多年的锻炼,李伟光练就了“过耳不忘”的特殊技能。与工作有关的法律法规,李伟光能够依靠记忆对答如流。在和李伟光的交流中,他的思路清晰,语言表达也非常流畅,回忆很多细节时能让听者“声临其境”。

李伟光在失去视觉后,刻意加强自己的记忆,比如记忆电话号码,地址,他时不时就在脑海里做“笔记”。如果遇到一些复杂事情,李伟光会在脑海中将关键词、相互的逻辑关系、事件的架构以及其他细节一一描绘出来。等事后需要汇编材料的时候,李伟光再重复回忆多次,整件事就能够高度还原了。

凭着对维权业务的刻苦钻研、对工作实践的不懈探索以及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敏锐思考,李伟光成为全省系统公认的消保工作业务骨干。他先后编写和参与编写了省、市、县三级12315工作和12315软件规范应用等十多项工作制度,在全省系统率先编写苏州工商系统“12315维权窗口标准化作业指导文本”,提出的多条业务工作建议被上级局采纳。

为了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要求,苏州市12315热线积极探索维权业务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主动承担了开发应用12315远程维权系统的全省创新课题。作为课题组骨干成员,李伟光不但承担业务需求、工作流程、应用规范的梳理,还拓展学习网络信息技术,做到既能说透业务,又能讲清技术。2012年7月该系统正式在全省开始推广应用,使消费者有了更多的维权途径,架起了消费维权信息内外网交换的桥梁,大大提高了消费者、商家和监管部门的办事效率。李伟光无私地把自己多年来积累的投诉举报丰富经验传授给大家,为的就是能够为消费者维权作出自己更多贡献。

源自:11月29日  引力播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