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助力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首批三家企业获纯手工苏绣产品认证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1-13 02:20   访问量:

苏绣起源于苏州,是四大名绣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当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结合,不少用基础刺绣技法绣制的作品,已经可以由机器批量完成。对于普通消费者,手工绣作品与机绣产品很难区分。对于刺绣从业者,激烈的人机竞争给职业前景蒙上了阴影。

为了区分手工绣和机绣作品,支持发展基于手工劳动、富有文化内涵的现代手工艺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苏州市启动了纯手工苏绣品质认证工作,这也是苏州市场监管部门科学有效地助力传统工艺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之一。日前,首批三家苏绣企业获得了认证。

一家苏绣企业想要获得该项认证,首先要通过纯手工这一关。为了验证手工制作的过程,认证规则要求企业须提供典型产品的绣制视频。产品制作者将每天开始绣制后5分钟及结束前10分钟的视频留档记录,后期认证机构使用技术手段将视频进行复原并与最终作品比对,完成确认后即可确定纯手工制作的真实性。除了视频以外,相关产品还要经历原材料采购验证,成品检验是否符合相关检验检测标准等一系列产品质量抽样检测。申报企业还要建立工厂质量保证体系使产品具有一致性保证。通过“工厂检查+检验+抽样检测+获证后监督”四个认证环节后,企业即可获得产品认证,有效期为3年。

该认证能够让消费者不依赖专业知识或者经验,鉴别纯手工与机制产品。不仅可以避免产品同价不同质,还能让从业者认清纯手工苏绣将来的价值所在。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消费市场,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同时保护了纯手工苏绣的从业者。

源自:2021年1月6日 中国市场监管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