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市场监管提质增效助力打造最优市场环境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2-08 02:59   访问量:

2020年以来,吴中区市场监管局以助力发展为目标,以保障安全为底线,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全面强化行政执法,取得了一定成绩。面对新的一年,该局立足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背景,围绕中心工作,紧扣“六稳”“六保”工作主线,促改革、抓创新、优监管,全力打造经济发展最优市场环境。

深化社会共治

守牢安全底线

去年9月,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对民间厨师开展集中培训。工作人员深入一线,为食品从业者量身打造了专业食品知识培训计划。

结合食品安全主题,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走进校园,开设食品安全讲座,针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例如如何鉴别食品是否符合要求、外出就餐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专业讲解。在各方努力下,去年吴中区实现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同时在学校食堂实现保险全覆盖。

在去年5月召开的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上,该局明确企业作为第一责任人,加快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要求推进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大对失信食品生产经营者联合惩戒力度,并充分发挥食安委统筹指导作用,加强部门联动、提升监管合力。

“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仅靠单一力量很难达到预期,只有深化社会共治,才能确保安全底线。”吴中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科长李恺介绍,为了提高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意识,更好地服务企业,他们积极探索第三方服务,帮助企业提升自我认知,开展风险排查,从源头排除隐患。2019年至2020年,该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食品生产企业第三方风险排查,对辖区内产品风险较高或管理水平较低的食品生产企业实施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梳理常见风险点,改进检查模式,并由第三方跟进企业整改情况,压缩整改时限,去年实现100%整改。

通过借助第三方机构对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风险隐患评估工作,日常监管与第三方风险排查有效衔接、相互补充,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模式成功搭建。与此同时,吴中区市场监管局也通过社会共治力量,推动药品零售企业使用“GSP远程监管系统”,严厉打击“药师不在岗”、非法购进药品等行为,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对全区28家涉危化企业开展“体检式”检查,累计培训特种设备操作人员1200人次,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

强化监管执法

净化市场环境

“这家店铺把‘KN90’口罩宣传为‘KN95’医用防护口罩,销售金额超8万元。我们接到线索后立即行动,依法对当事人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吴中区市场监管局木渎分局副局长朱斌介绍,去年疫情期间,该局成功查处的某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案,入选省疫情防控期间违法典型案例。

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局以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防护产品专项执法行动和熔喷布产品专项执法行动为抓手,快速核查处置各类案件线索和投诉举报信息,着力查处非法经营口罩、生产经营“三无”口罩、假冒口罩、不符产品质量标准口罩、虚假宣传防护产品功效、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共立防疫类案件40件,没收假冒伪劣口罩66842只。

与此类案件相似,在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的工作中,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特别在强化市场公平竞争执法方面苦下功夫。除了持续开展保健市场专项执法行动,查办虚假宣传销售养生产品案,保护老年人等消费群体的合法权益外,还有针对性地加强了网络广告监管,重点整治食品、医疗等重点商品或服务的虚假违法广告。为了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该局在全区推行无理由退货承诺制,创新提升消费维权机制,全年共签约无理由退货商户5326家,受理退货453件。

净化市场环境,离不开强化监管严格执法,同样也缺不了市场主体信心与活力的提振。针对60项不予处罚和11项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吴中区市场监管局进行了清单化管理,并依法合理行使自由裁量权,不予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案件,先后为各企业减负共计1740万元,更好地优化了当地的营商环境。为了确保监管执法的常态长效,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范围内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督工作。该局牵头召开全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会、业务操作培训会,指导成员单位建立完善“一单两库”。2020年,全区有18个成员单位依托平台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任务,随机抽取企业4545户。

全链条保护知识产权

助力更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的发展趋势,吴中区市场监管局主动作为,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向“全链条”深入。在开展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工作中,不断挖掘区内地理标志品牌,保护本地特色产业。去年12月,“东山白沙枇杷”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吴中区继洞庭山碧螺春、东山湖羊、吴中大米后的第四件地理标志商标。

针对企业所需,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发挥自身职能,积极探索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2020年,该局开展辖区内企业商业秘密保护现状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编印并向企业发放了《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保护宣传手册》,同时开展高新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商业秘密保护网络培训。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辖区内科沃斯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的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创建工作,在2020年12月2日顺利通过考核验收,该公司也因此成为吴中区首家市级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点。

为了推动本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吴中区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标准化与产业结构融合发展。去年该区发布实施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23项、行业标准3项,7家国内外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落户吴中。去年6月,《苏式文化技艺传承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获批苏州市地方标准立项。在吴中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指导下,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提出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的地方标准制定项目,通过标准化的手段对绢宫扇制扇技艺和苏扇文化传承进行提炼,进一步弘扬苏扇制作经典传统技艺,促进苏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去年吴中区1家企业获得苏州市市长质量奖,12家企业获得苏州市质量奖。1月至10月,该区专利授权量15536件,同比增长101.9%,实现了该项目同比翻倍。

源自:引力播 2021年2月4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