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发布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3-09 02:20   访问量:

近日,苏州发布全国首个苏式文化地方标准《苏式传统文化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调研苏州盛风文化创意发展有限公司(本标准第一起草单位)。

作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传统工艺在璀璨的工艺美术史上闪烁着奇光异彩。作为传统工艺代表的苏扇(绢宫扇、檀香扇、折扇、纸团扇),更是有着无与伦比的精妙之处和极高的审美价值。苏扇制扇技艺于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它反映了苏州的社会文化,体现了古人的审美创造,同时也作为一种工艺形态折射了苏州独有的造物传统与造物智慧。《苏式传统文化 苏扇(绢宫扇)制扇技艺传承指南》作为指南类文件,给出了包含制框、装柄和糊面三个主要步骤的传统绢宫扇制扇技艺相关内容,并就技艺还原改良、传承人培养和文化弘扬等方面给出了建议。

该标准率先在苏式文化领域开展探索,其发布实施有助于苏扇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英文版也已同步上线。江南文化是苏州的最亮名片,找回“江南文化”的精神基因,重塑“江南文化”的金字招牌,苏州当仁不让、责无旁贷。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打造一系列苏式传统文化标准,以标准为手段,弘扬苏式传统文化,助力苏州重塑江南文化的核心地位,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源自:2021年2月24日 放心消费苏城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