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全省首件,苏州一起案例入选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5-07 09:39   访问量: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执法行动典型案例,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查办的江苏某商标代理有限公司代理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案入选,并且此类案件为江苏省内首件。

2020年8月31日,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江苏某商标代理有限公司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该公司自2017年起,为常熟市3家服装设计公司代理申请注册商标达880件。经查,上述3家公司自成立起均未开展实际经营活动,且3家公司法定代表人与江苏某商标代理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为同一人。刘某将大量他人过期没有续展的商标或他人已注册使用的商标进行抄袭、摹仿,并在相同或者类似商品中抢注。2019年11月以来,被驳回不予注册达91件。

当事人代理大量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的行为,违反了《商标法》第十九条第三款的规定。常熟市市场监管局根据《商标法》第六十八条第一款规定,对当事人处以6万元罚款,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刘某处以3万元罚款。2019年修订实施的《商标法》增加了对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行为的规制条款。通过查办本案,对商标代理违规行为起到了一定的震慑和警示作用。

近年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围绕侵权假冒高发的重点实体市场、互联网领域和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严厉打击商标侵权、假冒专利等违法行为,保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创新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以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铁拳”“蓝天”等专项行动以及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监测,办理各类专利案件716件,商标案件690件,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64件,查处涉疫商标非正常申请案件3起。

下一步,苏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持续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发挥知识产权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守护民生安全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源自:2021年4月30日 中国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