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聚焦“急难愁盼”问题,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重点实事项目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6-01 02:20   访问量:
5月31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本次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推出的“苏小检”在行动、计量惠民工程、家居甲醛检测惠民行动、放心消费无忧购物、电梯安全智慧守护等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主要着眼于问题导向、务实取向,力求做到切口小、内容实、指向性强,让群众受惠得益。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直接展现。自2019年1月成立两年多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真心实意为群众干实事、谋福祉。 
始终坚持为民守底线、保安全。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率先出台抓“六保”促“六稳”文件,出台全省首个新冠肺炎疫情和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手册,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所有市、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面对全市16万家工业企业、21.7万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4862家药品零售企业和55.3万台套特种设备,狠抓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领域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水平稳中向好。 
始终坚持为民抓市场、严监管。紧盯医疗、教育、文旅商品和新兴互联网平台等民生领域,强化价格监管,开展各类收费专项治理。切实履行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职责,在全省率先开展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等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查处各类案件3.66万件。
始终坚持为民维权益、护公平。围绕争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的目标,努力打造一流消费环境。在全国首创政府资金先行垫付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机制,率先推行“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联动上海实现异地异店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签约商家已突破6万家。12315热线受理群众各类投诉举报和咨询61.13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9亿元。
始终坚持为民优服务、增实惠。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271.4万户,保持全省第一,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为目标,综合发挥质量、品牌、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知识产权等职能优势,推动全市整体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在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5年获评A级。持续开展“诚信计量惠民工程”“健康计量惠民工程”,免费检定商贸流通领域在用电子秤2.2万台,免费检修居民家用血压计1.6万台。市电梯应急救援指挥96333平台成功解救电梯被困人员3.55万人次。
接下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明确责任、扎实推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这5个重点项目。同时,还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在其他领域积极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把办实事融入到苏州市场监管全领域、全链条和全过程,紧紧围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加快构建高标准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进一步提高服务民生的精准度、点亮市场监管的显示度、形成优质服务的加速度,以一流的作风和业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奋力写好苏州市场监管工作的新篇章!

    源自2021年6月1日 中国苏南视窗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