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品牌认证:“苏州制造”行稳致远的“幕后英雄”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07-07 10:33   访问量:

不久前,首批通过“苏州制造”品牌认证的20家企业及其产品名单公布,苏州市先进制造业实力一览无遗。“‘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不仅仅是关注产品质量本身,还关注企业的质量管理、创新发展、品牌建设、社会责任、智能生产等诸多方面,保证‘苏州制造’不惧风浪、行稳致远。”正如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院长沈俊杰所言,“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已然成为苏州制造业水平整体提升、苏州产品迈向中高端的有力抓手。

高标准体系筑牢竞争硬实力

好孩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高速儿童汽车座椅在安全性测试中,可承受80公里/小时的撞击,高于欧美50公里/小时的标准;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万能式断路器的机械寿命最高达30000次,远超同行业国际先进水平……在首批通过品牌认证的20家企业及其产品中,一批因着高标准而在国际市场上脱颖而出的企业和产业将“苏州制造”的硬实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标准是产品的依据,是质量的基础。如果说,标准是水,那么产品质量就是船,只有水涨才能船高。”沈俊杰说,为了把“水”涨起来,把行业水平“抬”起来,扩大“苏州制造”高品质品牌的影响力,“苏州制造”的标准体系正在加快建设。

去年年底,《“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正式出台。其中明确指出,到2023年,要制定一批国内领先、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苏州制造”标准,形成体现苏州产业特色、符合苏州高质量发展要求的“苏州制造”标准体系。据了解,目前,苏州已经完成21项“苏州制造”标准的编制,涉及高端纺织、高端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光通信、新材料等领域,其中3项与“江苏精品”标准同步衔接。沈俊杰表示,为了保证标准本身的质量,在标准编制过程中,每一项“苏州制造”标准都要经过严格的先进性审查,无法达到“苏州制造”要求、不能代表“苏州制造”先进性的标准一律不得通过。

眼下,第二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重点培育的50家企业及其产品已完成初筛。沈俊杰透露,下一步,苏州市质量和标准化院还将联合行业团体及各相关企业,加速“苏州制造”团体标准的编制工作,力争今年再完成50项左右的“苏州制造”标准。

高质量提升夯实制造好基础

一台吸尘器,不仅拥有200AW大吸力,80分钟长续航,还能随停可立、直立充电。在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名单中,由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拥有18项发明专利的无线立式吸尘器,因为品质优、体验好,一经推出便备受消费者青睐。

“为用户创造价值,是以产品质量作为载体的。此次认证过程,专业机构对企业做了一次全面的‘诊断’,通过这次认证,企业内部很多质量环节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质量管理部刘加瑞说,消费者的体验并非局限于使用质量、可靠性质量,还需要更多与高质量相匹配的功能。因此,公司研发团队从消费者使用习惯出发,不断挖掘客户潜在需求,提升产品核心部件生产组装的质量,让吸尘器在使用过程中更省力、更易操控、更具艺术性。而因为产品质量过硬,公司自去年起还积极响应在苏州市全面推广的“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成为首批参与该项活动的企业。今年4月,公司又成为首批沪苏同城异地异店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家。

“苏州制造”品牌,是对产品质量的肯定,更是对企业质量管理等诸多方面的认可。据了解,去年,苏州市出台了全国首个以质量提升工作评价为内容的标准——《质量提升评价指标》,根据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运营规模和行业排名等情况,筛选建立质量提升三级梯队,从而保证了质量提升有重点、有针对、有实效。

“接下来,我们还将推出‘苏州制造’伙伴计划。”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质量发展处处长宋敏说,苏州市市监局将引导获得“苏州制造”品牌认证的企业多关注产业链上下游,将生产组织的全过程要素资源纳入共同管理,促进上游企业加强新技术新产品研究,提高产业附加值,推动下游企业围绕产业链需求提高专业化,增强供应能力,形成全产业链伙伴式发展模式,促进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实现“苏州制造”品牌战略升级和苏州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提升。

高水平认证引领影响力升级

“只需1000克原料,就能制造出绕地球一圈的超细纤维。”说起自己公司的产品,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汤方明满是自豪。由该公司生产的高密织物超细纤维,总线密度堪称全国最细,申请专利达700余项,在市场上经常供不应求。

除了恒力,放眼首批“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企业,行业领军者不在少数。“通过‘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将引领苏州制造业成为相关领域的标杆。”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韦锋介绍说,苏州先后制定了《“苏州制造”品牌认证管理办法》《“苏州制造”品牌认证证书与标志管理办法》《“苏州制造”品牌认证实施规则编制作业指导书》等系列操作性文件,并组建了由英国天祥(Inter-tek)、瑞士通标(SGS)、美国UL美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等16家国际国内权威认证机构等共同参与的“苏州制造”品牌国际认证联盟,负责“苏州制造”品牌认证体系建设和组织实施。在一系列高水平的品牌认证工作机制下,借助国际国内知名认证机构以全球视野对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的“诊断”,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更优指南,引导企业以先进的标准来提升产品质量,以国际通行的认证来扩大品牌影响。

此外,苏州市政府还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双方共同设立的苏州认证服务中心为基础,为苏州企业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认证服务,全天候提供认证咨询与建议,让企业足不出市便可获得全方位认证服务,从而进一步打响“苏州制造”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推动“苏州制造”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高端。

源自:2021年7月5日 学习强国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