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构筑高平台赋能高质量,苏州NQI基地五大平台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1-11-17 09:42   访问量:

11月6日上午,“构筑高平台赋能高质量”苏州质量基础基地功能建设推进活动在苏州NQI基地成功举办。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知评,相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张伟,苏州工业园区党工委委员、相城区委常委、苏相合作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磊及苏州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市场监管局相关领导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杨知评、虞伟、张伟、沈磊及苏州市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共同正式启动苏州NQI基地五大平台建设,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虞伟发布了苏州NQI基地建设功能和目标,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燕和相城区副区长周立宏共同启用苏州NQI标志。

为汇聚优质资源,提升基地软实力,现场还进行了合作实验室签约、基地专家聘请、产业接力站授牌等活动。杨知评为来自中国科学院、苏州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的苏州NQI基地专家指导委员会首批专家代表颁发聘书。苏州市计量院、苏州市质检院分别与莱茵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江苏现代低碳技术研究院及德国VDE测试认证研究院、江南大学食品学院等国际国内重点科研院所、行业领军机构签约共建合作实验室。针对苏州制造产业特点,聚焦重点产业链及产业集群,会上为智能制造、新能源充电设施、光电显示、纺织等四个产业质量接力站进行了授牌,积极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

苏州NQI基地项目位于苏相合作区,是2018年市级重点项目。项目规划占地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总投资超10亿元。自2020年1月开工建设以来,按照“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准进行建设,陆续完成电子电器实验楼、纳米传感实验楼、研发实验楼的结构封顶。活动现场,苏州市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王庆煊及各参建单位负责人共同为苏州NQI基地项目主体封顶。

在苏州NQI基地工程建设进入新阶段的同时,苏州NQI基地的功能建设也正式启动。下一阶段,苏州NQI基地将按照“一大目标、两大功能、三大融合、四大高地和五大平台”进行功能建设:紧紧围绕“率先建成国家质量基础创新示范基地”这一大目标和“政府高水平监管支撑功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服务功能”两大功能定位,通过“质量基础融合、产学研检融合、国内国际融合”三大融合,积极建设“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民生保障及政府治理支撑平台、高技术服务业创新平台、区域一体化协作平台以及国际贸易便利化促进平台”五大平台,努力将苏州NQI基地打造成“生产性服务业的创新高地、新兴产业集群的策源高地、开放互认合作的示范高地、质量人才汇聚的活力高地”四大高地。

“推动质量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通过提高质量不断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质量基础设施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关键举措。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将按照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坚持高目标定位,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努力将苏州NQI基地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综合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为苏州产业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为苏州建设展现“强富美高”新图景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时代贡献、提供坚强保障。

源自:2021年11月8日 中国网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