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有力度 有突破 有成效 有实招 有氛围 江苏苏州7年连获政府质量工作A级评定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5-26 04:23   访问量:

日前,江苏省质量发展委员会通报了2021年度对设区市政府质量工作专项考核结果,苏州市获得最高等次A级评定,连续7年获此殊荣。

近年来,苏州市不断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多项工作取得突破。由于质量工作成绩突出,苏州市已连续获江苏省政府督查激励表彰。

质量工作推进有力度。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进质量工作,定期专题研究部署,将质量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体系,“大质量”工作机制日趋完善。出台《苏州市“十四五”质量发展规划》,每年出台质量强市工作要点,部署推进质量提升等行动,统筹推进质量发展的总蓝图、路线图、施工图。国内首推“质量赋能伙伴计划”获市场监管总局充分肯定。

质量品牌建设有突破。2021年,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获得中国质量奖,摘得中国质量“最高荣誉”,实现苏州“中国质量奖”零的突破。苏州市累计获得13个江苏省省长质量奖、17家次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获奖总数居该省第一。2021年苏州33个企业产品获第二批“江苏精品”认证,获证总数全省第一,占比近三分之一。质量信用2A、3A获评企业数量位居全省前列。51个企业产品获得“苏州制造”品牌认证,打响“苏州制造”品牌。苏州吴江恒力和盛虹两家企业入榜2021年《世界品牌500强》,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

质量提升行动有成效。苏州扎实推进质量比对、质量攻关、质量合格率提升工程,质量提升行动累计覆盖全市20个大类、100余种产品、2万多家重点企业。质量提升成效明显,制造业产品质量合格率2021年达97.03%,高于全国平均3.95个百分点。全市8个地区创成“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市(区)”,获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全国率先开展的全域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工作获市场监管总局、中消协和央视“3·15”晚会充分肯定。

质量基础建设有实招。2021年,苏州新增3个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19项国际标准、614项国家级标准。建设一批国内首创的标准化创新载体。苏州入选和入围国家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占全国1/10。成立苏州认证服务中心,实现了CCC认证证书在苏州本地的首发。建成全国首个综合性防疫物资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建成各类检验检测国家级中心15家、省级中心17家,总数位居江苏省第一。目前,苏州市已成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中心,建立3个面向产业园区的“质量赋能工作站”和5个面向产业领域的“质量接力站”(新型平板显示、纺织服装、智能制造、新能源充电设施、纳米材料)。苏州国家质量基础(NQI)基地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建成后将为全市企业提供更高水平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支撑服务。

质量文化宣传有氛围。苏州充分利用“全国质量月”等重要质量工作节点,全方位、多角度深入报道质量工作实践,质量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在江苏省首个设立“工匠日”,大力弘扬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2.1万余家企业中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首席质量官总数约占全省1/3,全国首创开展首席质量官职业技能竞赛。编写出版全国首部系统梳理地方商市和市场管理历史文化的专著《锦绣吴市:苏州商市史话》。组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质量标准云论坛,多角度展示苏州质量发展的成就特色。

据悉,苏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质量发展,在深化质量提升行动上探索新举措,在增强企业发展能力上获得新突破,在提升质量治理效能上取得新成果,在增进人民质量福祉上谱写新篇章,在营造质量氛围上开创新局面,在融入长三角质量发展上实现新跨越,在质量统筹推进上显现新成效。

源自:5月26日 中国质量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