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打造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 江苏苏州印发《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07-27 06:26   访问量:

近日,江苏省苏州市印发《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全面部署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工作。这意味着苏州市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了“标准化+数字化”顶层设计工作。

数字经济不仅是新赛道、更是主赛道,是城市竞争的关键。在新赛道上跑在前,主赛道上勇争先,离不开标准的支撑和引领。在数字化时代,苏州正乘势而上抢占标准先机,加快标准布局。根据《实施方案》,苏州将着力打造标准“生产车间”,提升数字化领域标准供给水平。《实施方案》提出了数字苏州标准化发展目标,即到2025年,在数字化领域新增标准化技术组织7个,新增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70项,通过构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三位一体的数字苏州标准体系,为苏州打造全国数字化发展标杆城市提供标准化支撑。

《实施方案》确立了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确定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3方面主要目标,明确了提升数字经济标准化支撑能力、提升数字社会标准化支撑能力、提升数字政府标准化支撑能力、提升数字基础标准化支撑能力共4方面14项重点任务。

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近年来,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和江苏省有关部署要求,紧抓数字化发展新机遇,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苏州建设。全市数字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工业数字化基础日趋雄厚,农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服务业数字化动能释放,政务大数据基础支撑保障有效强化,社会数字化治理能力建设高效推进,数字要素供给持续提升。

同时,苏州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提高标准化科学管理水平。截至目前,该市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ISO、IEC等各类国际标准102项,国家、行业标准7000余项,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18项、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40项,承担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和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24个,拥有国际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注册专家超过100名,标准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2年4月,由舍弗勒(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标准工作组(SAC/TC124/SC10/WG16)组长单位牵头起草的推荐性国家标准《数字化车间可靠性通用要求》正式发布。作为智能制造标准体系框架中的核心基础共性标准,该标准明确了数字化车间建设的可靠性一般要求、工作项目要求、设计要求、管理要求和验证要求等通用性要求,为离散制造领域数字化车间规范化建设提供了新的依据与参考,对智能制造环境下可靠性的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为务实推动相关工作落地,切实提升标准化工作效能,《实施方案》提出了2022年数字苏州标准化建设的19项主要任务。“推动网格式智慧管理标准化试点建设”,即为“构建数字化治理标准体系”的重要举措之一。苏州市吴江区平望镇政府承担的“网格式智慧管理标准化试点”,是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目前,平望镇正在通过试点建设积极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着力以标准化打通数字赋能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专家表示,《实施方案》的出台,为数字苏州建设和标准化的创新融合提供了实现路径,凸显了标准化对数字苏州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

源自:7月21日 中国质量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