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苏州市场监管系统深化“六减”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1-02 09:30   访问量:

“政府搭建了一个能了解最新政策、快速获取服务的平台,给我们从线下实体经营拓展至线上发展带来了很多启发。”9月底,参加完苏州市个体工商户服务月送政策、送服务、送指导“三送”首场活动后,个体工商户代表吕红芳说。

这是苏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升监管服务效能、助力市场主体发展的一项举措。包括近200万户个体工商户在内,苏州大市范围内现有市场主体超280万户,数量占全省1/5。这就意味着,厚植市场主体成长的“沃土”,就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

对苏州来说,深化“六减”优化营商环境,是提高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一把“金钥匙”。

9月底,全省市场监管系统优化营商环境暨加强行风建设视频会议召开,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议和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加强行风建设视频会议精神,动员全系统更大力度加强行风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迅速发挥善作善成的执行力和立说立行的行动力,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化“六减”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及任务清单》。

《实施意见》包括加强行风教育、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完善日常监管机制等7大类24条细化要求,以行政审批标准化、监管执法规范化、政务服务便民化为重点,推动苏州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行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现办事更公开透明、服务更便民高效、监管更严格规范、执法更公正文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整治,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

在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方面,外资市场主体登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等4类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9个、减少申请材料13份、减少审批时限76个工作日。苏州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有关措施拓展至食品生产许可、执业药师注册、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5类市、县级审批事项,减少审批环节1个、减少申请材料9份、减少审批时限29个工作日。

减费用方面,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多项涉企收费减免政策,比如减免检验检测机构对企业与疫情防控相关产品、计量设备等检验检测费用,对个体工商户委托的产品质量检验、计量检测和特种设备检验费用年内减半收取,今年以来减免企业强制检定计量器具费3902万元,减免其他产品检测费878万元,减免费用位居全省首位。

减频次方面,创新探索“内部综合+外部联合”双随机检查,内部合并各业务条线检查任务,外部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今年以来,推动356个部门向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归集登记注册等各类信息267.35万条,加快形成覆盖各地区各部门、各类市场主体的信用信息“一张网”。

减机构方面,开展检验检测机构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在647家具有CMA资质机构自查基础上,完成对其中248家机构现场检查。同时,研究制定全市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检验检测机构通过优化资源配置,为产业创新集群发展提供支撑。

源自:2022年11月1日《新华日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