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层层动员部署,苏州市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2-12-01 04:37   访问量:

近日,自国务院食安办召开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就食品安全“两个责任”贯彻落实作出具体部署以来,江苏省苏州市食安办迅速启动落实“两个责任”相关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一是及时向市政府领导汇报“两个责任”重要内容。在国务院食安办召开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之后,苏州市食安办立即召开续会,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增强“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及时整理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重要内容,向市政府领导汇报相关情况,建议从领导层面高位推动,建立健全“分层分级精准防控、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长效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是研究落实“两个责任”的具体实施方案。苏州市食安办、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建立工作小组,小组成员由食品安全协调处、食品生产安全监管处、食品经营安全监管处等处室组成,牵头组建工作专班和制定全市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清单、实施步骤和保障要求。组织召开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市局食品相关处室与各区县局食品安全协调处、监管处等科室负责人,部分基层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共同学习上级文件要求,讨论如何更好落实“两个责任”工作任务。

三是全面部署“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相关具体工作。苏州市食安办设计各类食品业态统计模板,组织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分布、规模、业态等全覆盖梳理和摸底调查。经初步统计,目前苏州市A级主体390家;B级主体4318家;C级主体26159家;D级主体147418家。苏州市食安办研究食品各类主体和各级领导干部的对应关系,力求科学分配领导干部包保范围和数量。逐步建立相应的定期通报、信息共享、台账管理和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将“两个责任”工作机制落实纳入年度食品安全考核内容,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下一步,苏州市食安办将认真贯彻全国食品安全办主任会议精神,深化对食品安全工作,特别是压实“两个责任”的思想认识,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突破点,层层动员部署,逐级压实责任,推动相关工作走深走实,打造食品安全治理新格局。

源自:学习强国 中国食品安全报强国号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