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2024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公共服务工作会议在苏召开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3-11 05:39   访问量:

‍3月1日至2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主办的2024年度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公共服务工作会议在苏州召开,总结2023年以来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开展情况,部署推进2024年重点任务。

会上,对2024年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

今年,全国各地要坚持服务国家发展大局、服务知识产权工作全链条、普惠服务与重点服务相结合的原则,多措并举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主要内容涉及:强化重点服务,为科技创新提供动力;聚焦转化运用,提升专利产业化水平;完善保护体系,加强共治管理;深入开展普惠服务,着力提质增效等。

北京、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广东、四川分别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分享,各地互相学习借鉴先进做法,以加强自身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效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知识产权局分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工作的局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后,参会人员参观了苏州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了解了集聚区的建设情况。去年12月,苏州高新区获批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示范区。截至目前,集聚区累计引进超过120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服务链,为企业提供专利、商标、版权、集成电路设计布图等全方位的服务。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保护知识产权

就是保护创新、保护生产力

2023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并组织实施了《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实施方案(2023—2025年)》。各地大力实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普惠工程,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服务供给的精准性进一步提升。

去年6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开展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城市建设试点,作为全国首批试点城市,苏州有序推进试点任务,出台了《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纲要(2021-2035)》《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持续优化“1+10+N”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公共服务数字化转型,建设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在全国率先建成运行知识产权国际服务平台,聚焦我市主要贸易国(地区),提供30个国家(地区)的101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28家境外优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和32位国际知识产权专家资源,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大力推动知识产权概念验证,聚焦生物医药、纳米技术等领域,推动知识产权概念验证的落地与运用。

苏州先后获评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建设城市、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去年,全市专利授权量、PCT专利申请量、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均位居全国大中城市前列;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185家,斩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36项。

苏州将以高标准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标准化城市为契机,着力打造“一网络一平台一机制一生态”,赋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创新创造活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力推进产业科技创新、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奋力打造全国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的标杆城市。

来源:3月4日 交汇点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