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欢迎您! 咨询投诉举报电话:12315 “地条钢”举报热线电话:12315 收藏市监 | 政务邮箱 | 无障碍 |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媒体报道
打造更好营商环境成为会场内外一致呼声 ——让各类企业在公平赛道上“你追我赶”
来源: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4-03-12 05:42   访问量: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全国两会期间,经济议题热度居高不下,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让各类企业在公平竞争赛道上“你追我赶”,成为会场内外的一致呼声。

拆除制度“藩篱”,打造公平竞争的大市场

公平竞争,一直是所有企业的呼唤。全国政协委员、省工商联主席刘聪调研发现,惠企政策落实在“最后一公里”存有一定温差,行政许可标准未完全统一、政府采购招标偏好等“隐性门槛”依然存在。

刘聪认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应当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有序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和隐性壁垒,促进不同地区和行业的标准、规则、政策协调统一,同时要进一步推行“一张清单”“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等服务机制,形成政商关系“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把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的服务理念落到具体实践中。

如何破除制度“藩篱”,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着力推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制度规则统一。我省各地已有相关实践探索——

“我们深知,只有保护公平竞争,才能促进各类经营主体蓬勃发展。”苏州市市场监管局反垄断调查与反不正当竞争处主要负责人叶艳介绍当地的经验成果:2023年,全市共审查涉及经营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298份,有效防止排除、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出台。下一步,苏州将强化反垄断调查与反不正当竞争,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重点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以及民生领域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

常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小华表示,常州将更好发挥公平竞争促进资源高效配置作用,实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商会审和约谈通报制度;深化公平竞争治理,加强对招投标市场的规范和管理,在新能源、合成生物等新兴产业设立观察点;开展全市公平竞争能力提升服务月活动,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人工智能+”技术运用,以公平竞争赋能新质生产力。

办理投资建设项目审批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好的营商环境是推进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保障,我们将以企业、项目需求为根本导向,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落实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全速推动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全力保障项目早完工、早投运。同时,以更高标准打造亲清统一、亲清有为的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企业内在活力、发展动力和竞争实力。”南京市浦口区数据局(政务办)建设审批科科长顾隽说。

架起法治“防护网”,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

法治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也是营商环境良性运行的根本保障。

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必须坚持依法监管,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坚决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记者了解到,为破除各种“封闭小市场”“自我小循环”,江苏去年核查多起原料药垄断线索,推动价格回归理性,直接降低药企采购成本超4000万元。

如何促进企业合规经营?我省2021年在全国率先以省域为单位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对涉案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积极整改落实、消除违法经营隐患的,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不起诉决定或者提出轻缓量刑建议,推动企业改善管理、合法经营。截至去年底,全省检察机关累计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798件,数量居全国第一。这次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石时态带来的议案之一,就是建议在刑事诉讼法第五编特别程序中增设“企业合规案件诉讼程序”作为第二章。

“面对涉企犯罪,既不能入罪即诉、一诉了之,也不能一味从宽、一放了之,要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合规司法制度,以改进司法办案方式为切入点,在依法惩处、警醒教育涉案人员的同时,督促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修复受损法益,重新回归合规守法经营道路。”石时态说。

“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法治化是前提,也是保障。”全国人大代表、省司法厅厅长张晓伟表示,聚焦“使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要坚持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环节一体贯通,推动江苏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实现新提升——

着眼让经营主体更“安心”,持续推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有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地方立法,健全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等制度;

着眼让经营主体更“放心”,深入推进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实施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行政复议监督功能,构建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

着眼让经营主体更“舒心”,深化“法企同行”活动,优化完善“产业链+法律服务”模式,面向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服务直通站,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

着眼让经营主体更“定心”,深入实施法治民企行动,推动企业合规建设,进一步健全企业普法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树立守法诚信企业家、标杆企业活动。

对接国际规则,以高水平开放塑造新优势

“得益于江苏健康良好的营商环境,公司在20多年间不断发展壮大。”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曹睿认为,当下,好的营商环境成为吸引人才、技术、创新等生产要素跨国流动与集聚的关键,有助于帮助我国外贸企业开拓中间品国际市场,培育中国外贸新动能。他举例,在供应链全球化的趋势下,公司旗下品牌中国制造网发起“供‘链’全球——中间品全球推广计划”,“不过,在参与国际业务中,公司也面临过一系列棘手问题,必须了解国外的‘规则玩法’。”

在新的竞争形势下,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应对外部风险挑战是当务之急。相关代表委员建议,应大力推进涉外法律服务高质量发展先导区建设,深化“产业链+法律服务”效能,鼓励各地面向产业链重点企业建立服务直通站,让各类企业平等享受法治红利。

而针对抗风险能力弱的中小外贸企业,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所所长杨德才建议,政府部门针对海外市场的ESG(环境、社会、治理)要求,开展相关政策解读与培训,解决中小外贸企业政策认知难点;建立与国际市场互相认可的环保认证,提供环保认证和标准,设立专项财政资金支持企业发展绿色外贸;鼓励外贸企业使用清洁技术和再生能源设备,使用可追溯再生能源,减少废弃物,生产和出口环保产品,助力企业发展绿色贸易。

各地已经在破题。去年,南京在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排名全国第三。“作为一座开放之城,南京聚焦经营主体诉求,坚持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整体推进。”南京市司法局副局长徐晓洁表示,南京将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为契机,依托自贸试验区、法律服务产业园、法治园区等平台,加快汇聚一批高端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积极筹建涉外法律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南京法律服务资源,建设实体化服务空间、资源整合共享空间、涉外法治机构人才培育孵化空间和涉外法治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优化法律服务生态圈,打造现代化、国际化法治高地。

源自:3月7日 《新华日报

相关稿件
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